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时间:2021-11-19 08:30:00

10月17日13时44分,桐庐县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投诉,反映富春江盛家村段有非法采砂行为。县指挥中心受理后,于13时45分指令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富春江中队立即派员处置,同时发出协同指令,要求富春江镇、县林水局给予关注;13时58分,执法人员到场;14时14分,执法人员现场反馈处置情况,随后进一步调查并向县林水局、富春江镇核实;16时09分,执法人员再次向指挥中心反馈:经核实,因施工工艺要求,施工单位在河道内开挖基础,施工完成后,回填砂石;16时48分,林水局反馈核实:待施工结束后再进行回填,并非非法采砂;16时50分,结案。

这是一起“非法采砂”紧迫性事件,通过桐庐县行政执法指挥平台协调多个部门,实现3小时内快速办结。这就是桐庐县试点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后带来的变化。

记者昨天从全市召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中获悉,近年来,市综合执法局和市委编办、市司法局等部门相互配合,紧扣“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的总体目标,抓住整体政府执法、“杭州方案”先行示范、数字执法迭代升级三个关键点,坚定不移地推动行政执法改革综合集成、先行先试,全力打造具有浙江和杭州辨识度的行政执法“标志性成果”。

据悉,桐庐县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以执法力量整合、执法事项集中、执法部门联动为突破口,构建了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行政执法指挥体系,整合了18个部门27个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次检查多领域。目前该县已有78.43%的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执法分队实现乡镇全覆盖,构建起1分钟响应、3分钟出门、15分钟到场的快速处置圈,实现了从“看得见、管不着”向“看得见、管得着、治得好”的转变。改革成效在执法行动和日常工作中不断体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日益提升。

市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该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决策部署,深入推广桐庐集成改革成果,统筹推动杭州方案落地实施,加快形成数字化执法改革成果,推进市县行政执法统筹指挥机制和平台全面建立,优化机构编制配置,整合执法队伍,落实事项合并、划转工作,建立健全改革配套机制制度,深入开展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夏颖兰 胡琳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