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河庄街道全民护水整“庄”前行
发布时间:2021-11-17 08:30:00

进入11月,钱塘区河庄街道生态环境工作接连传出好消息:几天前,河庄成功创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市级样板;近日,河庄正式启动“全民护水·共治美水”行动计划,以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将有颜值、有内涵的“美丽河湖”建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河庄,因水而生、因水而名,街道今年将8条河道列入全年综合整治计划,其中包括劣V类河道7条和五工段直河(城隍庙直河段)。经过整治,相关河道水质数据已明显改善,河道观感和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同时,河庄对新江、新创、建设、向公4个行政村进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提标改造工程,涉及终端17个,涉及农户约1100户,预计于年底前完工,届时日处理农村生活污水能力可达780余吨。

目前,河庄共有76位河长,其中街道级河长16位,村级河长28位,民间河长32位。作为村级河长代表,建设村党委书记高强现场分享管理经验。“我们村辖区内有三条河道,另外还有大大小小21个池塘,我们早上上班时沿河‘开一圈’,傍晚下班时沿河‘绕一圈’,平时工作时沿河‘踏一圈’,确保底子清、情况明。”

水环境污染根源是什么?问题在岸上,根子在产业,围绕增长方式转型、产业结构调整,近年来,河庄街道积极筹措,有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三年来,已经累计关停化工、电镀、印染企业16家。

“今年街道产业结构调整共15家,目前已完成提前关停7家,剩余8家企业已在消化库存原料,做最后的生产。”河庄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河庄已经启动了对淘汰企业的评估,本周将完成对所有企业的初评。今年年底前确保完成15家化工涂料企业的关停转型淘汰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韩涛 丁海勇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