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小小反光贴 “点亮”学生放学路
发布时间:2021-11-16 08:30:00

傍晚5点多,天色渐渐黑了下来,但昨天临平第三小学502班王同学的回家之路却特别“明亮”——夜幕中,她身后的书包不时发出闪光,让司机、行人远远就能留意到。

这个书包有何奥秘?原来书包的表面多了一个由临平教育局统一制作并发放的反光贴,它可以在夜间反射周围的光线,对路人和司机起到一定警示作用,无形中为学生们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上面还印着“学在临平,遇见美好”等暖心字样。

“我们住在附近,大部分时间孩子都是一个人上下学,如今入冬了天黑得早,马路上汽车、电动车又多,有了这个反光贴一定程度上能增加她独自出行的安全性。”对于这份“礼物”,王同学的家长徐先生颇为满意,“反光贴虽‘小’,但能感受到临平在用心关注孩子教育和安全这件‘大’事。”

随着城市的发展,校园周边的交通状况也越来越复杂,尤其自今年实施“双减”工作后,临平区有十万余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占比高达88.8%。当放学遇上晚高峰,不仅交通更显拥堵,安全风险也增加了。为此,临平区除了给十万学生发放反光贴外,还进一步细化“护校安园专班”工作职责,积极开展校园周边交通治堵专项行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爱心“护学岗”行动、“平安盾”护学行动、防欺凌“护苗”行动等系列校内外安全专项工作,并联合属地街道、区交通运输局、公交公司等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制定了方便学生上下学的公交专线,更好地保障学生安全出行。

与此同时,各校也因地制宜,因时施策,在“治堵”工作上创新突破,全力为校园安全护航。比如临平第三小学对学生放学的接送区进行了扩大改造,运用色块进行间隔,色块里不同数字对应不同班级,让家长可以更精准安全地接送。临平第一小学采取的分年级、分校门、分时段错峰放学,也有效缓解了原先放学时大量家长挤在大门口“抢着接孩子”的状况。而临平第一中学的“家、校、社”三位一体交通安全联防工作机制,则是让家长、教师、交警等多方力量组成了一支校门口的“护花队”,共同守护校园安全。

“生命安全无小事,我们希望通过点滴工作积累、安全教育等,来更好地保障每一位学生出行的安全。未来,我们还要借助智慧教育的力量,对学校的‘软件’进行优化,让放学接送更精准智能,以此营造更安全便捷的校园环境。”临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梦怡 杨蓉蓉 记者 涂玥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