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科技治水让老小区不再污水满溢
发布时间:2021-11-16 08:30:00

污水井满溢、雨水井晴天出水……是不少老小区面临的老问题,而一些常规的管网疏通却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记者近日了解到,拱墅区城管局深化“科技治水”理念,引入、优化科技装备,推进解决此类问题,得到了很多小区居民的称赞。

拱墅区田园板块夏意苑南门处的污水井,以前经常会出现满溢现象,每逢下雨,倒灌的污水横流一地。这个公租房小区建造年代较早,雨污管网标准跟不上现今市政设施的建设要求,一般采用简单疏通,只能维持一段时间,一到雨水丰沛的时节又会故态复萌。

城管部门对症下药,在污水井内加装水位传感器,实时监测跟踪水位变化,一旦超过警戒水位,系统会自动发送短信提醒给社区“管小二”,以便应急队伍做好防范调度工作,让污水问题不再成为居民出行的困扰。

另外,夏意苑小区部分雨水井还会出现“晴天出水”现象,但地下管网是一项隐蔽工程,管网内部变形、破损等不易被勘测,物业也曾多次对管网进行清理疏通,但未能完全解决问题。

对此,拱墅区城管局引入了高科技CCTV管道内窥检测机器人,如同听诊器一般,对地下管网进行精准探查,日常检修无法发现的破损点在探测仪的“火眼金睛”下无处遁形。

另外,为实现小区地下管网的高效化治理,拱墅区城管局与区治水办、街道合力协作,在街道大数据平台运用的基础上,加大研发力度,开发了米市巷零直排智慧监管平台等治水系统,远程监测住宅小区检查井的水位、流量、水质状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入流入渗、雨污错接、排水处理设施失效等情况,迅速派遣管养人员维修养护,实现问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反馈“一键处理”,实现小区地下管网运维养护管理智能高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杨超 陈佩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