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延续百年精彩 担当共富使命 全市干部群众持续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15 08:30:00

奋斗新征程,赶考无穷期。

连日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杭州基层干部群众中持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不断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不懈奋斗。

百年波澜壮阔,百年大道如砥。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指出其“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强调“坚持人民至上”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

对此,上城区皋城村党总支书记俞建国深有体会:“2008年10月3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视察了皋城新农村建设情况。十多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在为民干实事,为民谋幸福中践行初心使命。”如今,皋城已经成为一个没有围墙的景中村,乡村旅游已经成为皋城的品牌。以“民呼我为”为抓手,重点攻坚全村小微水体水质改造、“停车难”等痛点问题,不断提升村民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未来,我们要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生态优势,促进乡村振兴,走好绿色发展路、共同富裕路!”

人民是奋斗的目标指向,也是前进的方向指南。“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真正实现‘办好每件事,赢得百姓心’。”西湖区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十九大代表张爱民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工作中充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翠苑一区提出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指示精神,精准为居民百姓提供优质服务,打造美丽幸福家园。

“作为党的重要使命,在新征程中如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着力点。”余杭区仁和街道花园村在西镇区委旧址组织开展了一场“乡土味”十足的打茶会,党员干部热烈讨论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访花园村,对花园村提出“走到家里现代化,走到地里园林化”的期待。近年来,花园村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通过以农促农、以农带农、以农养农的方式,带领百姓走上了小康生活的幸福路,花园村也真正发展成了像花园一样的村庄。花园村党委委员林伟鹏表示,作为花园村的青年干部,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地把农村作为工作主战场,结合本职做好基层党建、产业创新、文化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为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做好基层实践。”

“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让我们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这是萧山区瓜沥镇梅林村党委书记朱明海在学习全会公报后的最深体会。作为浙江省“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梅林村正在抢抓机遇、面向未来、主动作为,把建设未来村庄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来抓,让“老先进”焕发出无限活力。“做乡村治理标杆是总书记的期望,我们从没忘记。”朱明海说,锚定“数字乡村+共同富裕+低碳发展”的牵引导向,梅林村在探索以人为核心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征途中步履坚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真正享受到共同富裕的“红利”,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未来乡村示范样板。

“如何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是我们文化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杭州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馆长叶艳萍表示,为了用好“大运河”这张金名片,使之真正成为“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15年来,我们秉持这一理念,立足本职,深耕运河文化,将运河文化和它所蕴含的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传播给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接下来,我们还将不断努力,继往开来,将运河文化这张金名片擦亮,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