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经验做法征集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21-11-12 08:30:00

今年9月,由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主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经验做法征集正式启动,官网“为民办事”栏目与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联合征集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典型问题,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阶段性经验做法。征集上线以来,受到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热烈响应,各地在办实事中创新方式方法,力求把实事办实,把难事办成,积极探索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批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截至10月底,共收到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报送经验做法材料1300余件。在聚焦群众关切方面,各地区各部门立足“急难愁盼”,紧扣就业、教育、社保、养老、住房等民生实事精准发力,推动出台一批惠民便民利民的实招硬招。如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从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住房问题着手,全力提升群众居住条件和环境质量,今年全省2126个老旧小区换新颜,17.7万户居民住“新家”;江苏扬州市邗江区以“党建”赋能“为民服务”,针对辖区双职工家庭儿童课后“自己接送没时间、长辈照顾不方便、中介代管难放心”的现实问题,精心打造“红色童心园”儿童教育基地,针对性解决无暇看娃家庭的后顾之忧等。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各地积极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如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开展“三问”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名党员至少认领了1件实事,推动真办实事、办好实事;成都市锦江区创新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社区发展治理路径等。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方面,各地区各部门完善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推进受理、执行、监督流程管理。如山东邹城市大数据中心联合教体局建设了“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服务平台”,平台在招生工作过程中与各部门通过信息共享接口等方式,实现了学生户籍、房产、经商、务工信息互联共享等。在着眼长远建机制方面,各地区各部门注重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将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安排。如广西柳州市率先在全区编制15分钟步行生活圈专项研究、打造社区居家“15分钟养老圈”、开展城区体育园建设、建立“名医”工作室等,形成了多项可推广可复制的“柳州经验”等。

此外,征集到问题线索反映及建议350余件,如有网友反映,一些实事,并非是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而是一些改善伙食、美化环境等常规性的工作;同时,在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存在避重就轻或拈轻怕重的“水过地皮干”现象等。

目前,“我为群众办实事”经验做法征集仍在进行中,欢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报送优秀案例。

参与方式:请登录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我为群众办实事”经验做法征集专题页面(http://dangshi.people.com.cn/GB/440990/index.html)按提示要求,将选送材料电子版以及申报表电子版进行在线提交,截止时间11月30日。同时欢迎广大网友反映具体线索、提供意见建议,邮箱:rmrbdzlx@126.com。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作者:宋晨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