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临里红”党建联盟争当社区群众的卖力管家
发布时间:2021-11-11 08:30:00

朱阿姨家住在南苑小区原临安锁厂宿舍楼里,一直以来,宿舍楼下没有路灯。“大家进进出出黑漆漆的,这里很多年纪大的,万一被绊一下,掼一跤,可怎么办?”

前不久,临安区锦城街道新民里社区与共建单位临安区财政局来锁厂宿舍开展“寻找群众身边不满意的小事”解忧办实事活动时,得知了朱阿姨的这一“民呼”,社区立即与路灯公司进行了联系接洽,不到三天,楼道路灯就亮了。

为身边群众解决不满意的小事,只是新民里社区与共建单位临安区财政局联合创建“社区党建联盟”以来,解决的诸多大事小事中的一件。

为解决城市基层治理“难题”,2019年,临安区委组织部牵头把社区、业主代表、辖区党员和社区共建单位归聚起来,共同组建“临里红”党建联盟,参与物业事务管理和决策。同时,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小区结成共建单位,下沉到结对小区领办问题,为小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截至目前,临安193个小区已成立了165个统合型党组织,财政局与新民里社区的党建联盟就是其中之一。

党建联盟成立以来,通过“居民点单、社区下单、联盟接单”的形式,为社区居民解决了诸多大大小小的民生实事。

从协助选举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美化,到给小区业委会送办公设备、解决电动车无处停放充电等问题,党建联盟不光成为小区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还影响着小区内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自发加入到“议事、管事”的队伍中来。

今年以来,为积极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精神,深入开展双线“三服务”活动,临安区财政局与新民里社区聚焦南苑小区“旧改”后的新问题,着眼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小事,全力加大入户走访和“小事快办”力度。使昔日卫生死角蝶变为街角公园,垃圾堆放区改建为幼儿园家长等候区,一块被用来标识“小地盘”的“拦路石”变身软隔离桩……为“后旧改”时期构建新型邻里关系,吹“和风”、促和谐。

据了解,“临里红”成立两年多来,共领办各类问题424个,为百姓解决了335个难题。“尽管其中多数都是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的叠加,决定着百姓与党委政府的人心向背。所以,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临安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叶佳裕 通讯员 张莹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