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市直机关凝聚力量践行“三为”
发布时间:2021-11-08 08:30:00

全国十佳案例!日前,在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上,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推荐的案例《民呼我为 先锋领杭——杭州市开展“先锋领杭”党员双报到服务活动》从全国528个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服务群众”十佳案例银奖。

今年,市直机关工委参与开发了“先锋领杭双报到”服务系统,实现市直机关在职党员一键注册报到、社区组织一键精准动员、机关支部一键提醒督促,还能更精准高效地整合各机关组织和在职党员的特长优势,让机关党员更好地服务基层。目前,杭州市直单位已有1548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占全体在职党员数的99%。党员个人到社区参与服务13891人次,认领微心愿16797个,市直机关988个在职党支部结对1136个村社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共建活动1165次,参与支部开展的结对共建活动19457人次。

“先锋领杭”是杭州机关党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缩影。学党史、践初心,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充分发挥机关党建优势,坚决贯彻“三为”要求,以“民呼我为”“双万结对”和“红色钱潮”机关志愿服务等为载体,发挥优势、凝聚力量、走向一线,为群众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推动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红色钱潮”:打响志愿服务品牌

依托“先锋领杭”系统,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构建起“线上互动、线下服务、评价管理”的运行闭环,也逐步形成了“总队+分队+专业服务队”的工作机制。目前,杭州已组建近百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25600多名,还成立了市直机关西子嘉禾、红雨伞公益专家团等17家专业服务队,形成平安杭州、美丽杭州、文明杭州、关心关爱和服务民生等五大志愿服务品牌。

打响服务品牌,离不开高质量的活动载体。首个“杭州市民日”为民服务活动中,400多名机关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便民服务;“不忘初心 百姓开心”乡村文化振兴联盟行动里,“科普之旅”、健康义诊、农技培训等项目受到基层社区、群众和当地机关党员点赞。

杭州还依托“志愿汇”平台、“西湖先锋”智慧党建平台等加强机关志愿者队伍管理和志愿服务活动指导,以数字赋能提升机关党员志愿服务。

“双万结对”:不打烊的基层服务队

杭州充分发动机关党员深入到乡镇村社,常态化开展党建联建、结对帮扶活动,打造“来了就不曾离开”的机关干部服务队。市直机关已成立由200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的191个联合党支部,结对191个乡镇街道,常态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集中服务月活动期间,机关党组织深入基层一线,组织座谈、开展理论宣讲,走访企业村社,领办破难项目306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22件(次)。

通过联合党支部和党建联盟,市直机关与基层的联系纽带不断强化。今年,全市机关共有23224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网格连心”民情调研活动,收集相关意见建议7725个,及时破解各类难题9006个,推出惠民便民措施500余项。

同时,全市94家市直单位和13个区、县(市)共2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走访慰问26584户(次)城乡困难家庭,将1048.61万元慰问金和价值312.45万元的生活用品送到群众手上,并根据困难家庭实际需求,通过结对帮扶等方式帮助解决子女就学、就医、困难老人生活、就业与再就业等实际问题。

“民呼我为”:“责任田”里办实事

市建委领办“亲清在线”平台申领施工许可证时限,由4个工作日缩减到3小时;市民政局依托城市大脑打造的全国首个减负智治惠民平台“民生直达”,已上线惠民政策74条,累计兑现政策红利21.28亿元,受益群众382万人次……杭州市直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破解民生难题,不断提高为民办事效率。

另一方面,“民呼我为”凝聚起机关力量,帮助老弱病残,助力乡村振兴。机关党员干部走进“残疾人之家”,展现助残情怀;专门成立“海岛支老”行动临时党支部,深入推进“海岛支老 一起安好”行动,助力海岛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市直机关工委两个联合党支部深入一线,通过支部帮建、纾困帮扶、经济帮促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其中,清凉峰镇联合党支部指导该镇把300万余元帮扶资金花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刀刃上”;王阜乡联合党支部积极对接淳安县王阜乡省非遗八都麻绣“传统复兴”项目,助力推动当地传统非遗产品的创新发展和专业化宣传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通讯员 谢宝才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