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电子地图“一点即查”,智能判别相关设施和红绿灯 杭州正在试点的无障碍环境 公共导航系统太好用了
发布时间:2021-11-01 11:23:30

杭州日报讯 过马路、乘公交、去公厕,这些在我们普通人看起来习以为常的事情,对于残障人士来说却是困难重重。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获悉,为解决这类人士的出行难、如厕难、办事难等“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该局通过数字赋能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提升无障碍建设管理水平。未来他们将持续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加方便的无障碍信息服务,创造更为友好的无障碍环境,让他们出行更加便利通畅。

目前,试点的富阳区已上线无障碍环境公共导航系统,为5600名市民提供服务,使用达1.3万次,给不少残障人士提供了便利。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富阳区无障碍环境公共导航系统通过对城区室内外无障碍设施信息进行系统采集,提供无障碍在线查询、出行导航和环境播报等服务,方便残疾人找到所需无障碍设施。

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公共场所414处,手机上可一屏展示盲道、无障碍卫生间、办事柜台等各类信息。

市民只要在“浙里办”APP上操作,选择富阳区,输入无障碍地图,即可快速查询到周边的无障碍设施。

“在日常生活方面,手机APP以文字、图片、语音等多种指引方式为残障人士以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无障碍出行服务。”相关负责人透露,系统通过筛选无障碍设施数据,无障碍地图上就形成有了无障碍地图导航,并提供出行雷达和位置播报服务,让使用者快速获取位置信息。

“轮椅可通行!”记者也用手机体验了一下,无障碍地图导航功能很强大。根据地图数据,智能判别路线上的无障碍设施情况,并作语音提示。视障或靠轮椅步行的残障人士使用的话,外出就可以不用外人辅助,避免通行障碍。

还有,使用导航功能时,系统感知红绿灯状态与倒计时,并作自动语音提示。该APP还会精准规划公交站台路线,通过语音提示,使用者可便捷查找需要乘坐的公交车,并在乘坐过程中收到定位提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超 记者 任彦   编辑:高明桢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