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老人的“夕阳红”利好不断
发布时间:2021-10-29 08:30:00

今年10月是全国第十二个“敬老月”。月底,我市敬老活动再掀高潮,杭州老人夕阳红生活利好不断。昨日,市老年活动中心新场馆亮相,首批建成的50个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公布。

可玩可学

多个专业运动馆让老人大赞

在拱墅区顾扬路200号,记者看到,市老年活动中心新场馆大气整洁、宽敞明亮。新馆共五层,功能区块划分清晰、动静结合。除了常规的11个功能教室外,最让老年朋友欣喜的是,各层还增设了适合老年人的专业运动场地,如气排球室、乒乓球室、台球室、门球场等。

进入四楼门球场,拱墅区门球队队长朱老师和队友们正在参观场地,她告诉记者:老年人打门球,不用快速奔跑和争球,所以这些年打门球的老人挺多,以前队友们辗转市内各场地,如今家门口就有这么好一块地方,真是太好了!

记者看到,新馆内不仅有兼具健康体检和健身功能的康体健身房,还有配备专业化激光舞台设备的阶梯式报告厅。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楼黑科技加持的智慧小屋中,练字、K歌及当下最流行的体感运动都能找到。

杭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心老年与人口事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新馆先进行设备调试,后期将根据情况,逐步对外开放多项活动和课程,满足老年人的各种娱乐和生活需求。

50个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出炉

在家养老很惬意

据市卫健委(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末,我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88.29万人,占总人口的23.13%。

为加快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市老龄办今年起组织在全市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工作。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欧阳泉处长告诉记者,老年友好型社区概括而言,就是让老年人生活更便利舒心,行动不便的老人出行方便,楼下有地方坐坐聊天,喜欢文娱活动的老人有舞台有同伴,生活琐事不出社区就可解决等等。

在敬老月活动中,清波街道柳翠井巷社区等50个杭州市首批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也同期公布,其中9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到2025年,将在全市建成350个“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争取创建50个以上“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到2035年,全市城乡实现老年友好型社区全覆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艺超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