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前9个月全市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
发布时间:2021-10-29 08:30:00

缤纷东院小区内的多功能垃圾分类投放点

滨江区西兴街道的缤纷东院小区内,有三处特别不一样的居民休闲场所。

每天的清晨和傍晚,它们是分类垃圾投放点,而非投放时间,就化身为“小区宣传亭”“夕阳红休憩亭”和“儿童成长亭”。去年,该小区被评为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昨天上午,全市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参会的相关人员来此参观,学习这里生活垃圾分类的“成功”经验。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杭州推行垃圾分类“杭州模式”卓有成效。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在住建部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考核中,杭州连续四次排名靠前。

今年前9个月全市生活垃圾量稳中有降

今年全市1—9月生活垃圾量稳中有降,持续实现总量“零增长”。让我们看看杭州的这份成绩单是如何得来的?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完善前端投放设施,统一城乡标志标准,减少垃圾投放点,切实改善周边环境,提升分类质量,破除“标准多、规范少”的顽疾,已累计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623个;

高标准建成垃圾处置项目,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实现焚烧和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县县覆盖和生活垃圾“零填埋”;

加快推进垃圾清运与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全市基本实现生活小区回收网点全覆盖。

据悉,下一步,我市还将以提升分类投放准确率、破解居民热点问题为核心,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高水平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切实提升垃圾治理的精度、温度、效度和韧性。

小区内的亭子功能“变变变”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缤纷东院小区,小区北门一进去,就看到了一个特殊的垃圾投放点。此时,小区的工作人员已开始陆续把四色的分类垃圾桶拉走,同时,迅速放上了古色古香的木头桌椅,还有几盆绿植,这里一下子就变了样子。

“这里就变成夕阳红休憩亭了,白天给小区里的老人休息聊天用。他们一旦遇到有居民往这里扔垃圾,就会告之,定时投放时间已过,请去西北侧的24小时投放点。”小区的垃圾分类专管员赵静娜告诉记者,这里的变化是从2020年4月底开始的,已坚持了一年多,大家都成了习惯。另外两个定时投放点,日常会变成宣传亭和小学生教育基地,也很受欢迎。

缤纷东院是回迁安置小区,2019年10月起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第二年就获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社区、物业、居民,三方联动,宣传监督不留死角,才有了如此结果。”记者看到,在小区西北侧的24小时投放点,还有一家回收公司的驻点,居民不仅可以投放垃圾,还能卖可回收物。

综合体里建了易腐垃圾冷库

除了小区垃圾,很多商业综合体内的易腐垃圾也是处理的难点。记者昨天走访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这里为了做好垃圾分类,设置了5个具有各类功能的垃圾集置点,全部位于地下负一层,总面积1000平方米,其中冷库面积240平方米,实现了所有垃圾的分类储存。

记者在国博地下负一层见到,易腐垃圾冷库中,一桶桶经过分拣后的易腐垃圾整齐摆放着,门口特别标识,标明清运时间、责任人和清运车辆。“很多酒店出来的易腐垃圾,很容易变味,造成环境污染,让它们集中进冷库,日存日清,会好很多。国博酒店加上会展中心,每天预计产生3吨易腐垃圾,都会在傍晚运往周边的易腐垃圾专业处理机构处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夏颖兰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