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
发布时间:2021-10-25 08:30:00

1956年,浙江京昆剧团新编了昆剧传统剧《十五贯》。该剧揭露批判了主观臆断和循规蹈矩的官僚作风,歌颂了实事求是的精神。

该剧首先在北京广和剧院演出,受到艺术家们的交口称赞。4月17日,毛泽东在中南海看了这出戏后,大为赞赏。19日,周恩来看后接见了全体演员,夸奖浙江做了一件好事,“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他还出席了在中南海紫光阁召开的有200多位著名人士参加的《十五贯》座谈会,指出:“《十五贯》的演出复活了昆曲”,它“有着丰富的人民性,相当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十五贯》一针见血地讽刺了官僚主义、主观主义,是成功的”。

会后《人民日报》以《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为题发表了评论员文章。从4月10日到5月27日,该剧在北京共演出46场,观众达7万人次,还出现了全国各地剧院竞相搬演的情景。浙江京昆剧团也因为这出戏而受到了国家文化部的表彰。

来源: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