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党的工作重心暂时转入农村
发布时间:2021-10-12 08:30:00

1949年3月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提出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党的工作重心应由乡村移到城市。但是浙江解放伊始,农村匪情严重,致使“我占城市,敌占农村”,造成城市吃粮困难,金融不稳,物价暴涨,社会秩序混乱。面对严峻局面,1949年6月15日,中共浙江省委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实事求是、创造性地贯彻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决定7至9三个月全省除必要力量领导城市工作外,党的大部分力量暂时转入农村,把发动群众,领导剿匪、反霸斗争,开展生产自救,合理负担,完成征粮作为农村工作的四大任务。10天后,省委进一步明确了这一方针。这样明确地提出把党的工作重心转入农村的方针,在华东地区是首例,浙江的做法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首肯。

当年9月10日,省委召开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会议,提出农村工作由四大任务,扩展到减租、组织群众大多数等六大任务。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工作,打开了农村工作的局面,取得了农业丰收,同时也解决了主要土特产的滞销困难,促进了城市工业生产的恢复并有所发展,度过了解放初期最困难的岁月。1951年3月省委第六次扩大会议后,党的工作重心重新转移到城市。

来源: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