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国庆假期红色旅游再掀热潮!杭州这些地标成为热门打卡点
发布时间:2021-10-07 22:00:00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恰逢十一,杭城满眼的“红色”。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部近期开展了一场国庆节小画家画杭州红色地标活动,这是2021首届浙江省青少年主题写生绘画大赛的一场实战检验。孩子们拿起画笔,描绘起百年党史中杭州的红色地标,用画笔表达爱党爱国的心声以及对祖国的祝福。

打卡城市地标 红色文化学起来

山河为碑,历史作证。一个个历史的地标,标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牺牲和奉献挺立起的精神丰碑。在一幅幅绘画作品里可以看到,小画家们的红色足迹遍布杭城各个角落,这其中有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钱塘江大桥、钱学森故居、郁达夫杭州故居等,这些绘画作品题材、体裁丰富多彩,形式、手法多样有趣。

7岁小画家阳星月说,“我家住在钱塘江对岸的滨江。爸爸妈妈送我去上课常常要走钱塘江大桥,这座桥我再熟悉不过了。不过以前我只是对这座桥的样子和路程熟悉。前段时间,少年宫美术老师带我们一起到钱塘江边,一边讲历史,一边画大桥,我才知道原来钱塘江大桥这么有名,茅以升爷爷真是太了不起了,是我的偶像!”是呀,这座桥不仅在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者的斗争中抒写了可歌可泣的一页,而且在国家经济发展中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为杭州交通事业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建立了不朽的功劳, 所以孩子们在绘画创作的过程中,早已在心中孕育了爱国情怀的种子。

14岁的高婧同学用画笔描绘了她打卡过的“红色路线”,巧妙运用了透视视角,仿佛带领着大家一起乘坐“红色快线”,在她的作品里,可以发现不少“眼熟”的杭州“红色地标”,“平时我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去打卡,这些纪念馆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红色印迹,去的路线我都再熟悉不过啦!”国庆节,小画家们画杭州红色地标活动,可以说是抓好了红色基因传承、加强了红色教育阵地建设,用好了红色资源“活教材”的有意义的活动。

感悟革命精神 红色文化燃起来

孩子们绘出的是百年光辉历程和红色革命故事,绘出的是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深深情谊和谆谆祝福。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红色地标中致敬历史,在红色精神谱系里接受洗礼,在深化学习中感悟精神的力量,青少年以实际行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的举办,也让更多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了解身边的革命故事,从红色历史文化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主动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这个国庆长假,全国各地的一处处红色地标迎来如织游人。人们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伟大征程,感悟伟大精神书写的不朽奇迹。

2021年10月3日,人们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前拍照留影,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迎着朝阳,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共一大纪念馆迎来充满活力的一天。

来上海前就预约好参观的山东师范大学学生刘亦文说:“现在我正在申请入党,所以特意趁着假期来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回顾‘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精神洗礼。在湖南,韶山打造一批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和拓展体验基地,吸引着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在陕西,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下,小学生们以少先队队礼向英雄们致敬……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近日推出的江西首部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几乎场场爆满。

贵州遵义,娄山关景区。人们停下脚步,仔细聆听红色故事《一条腿的长征》。“今天跟妈妈一起来参观,听讲解员给我们讲述红色故事,感触很深。”中学生周彭豫黔说,“我要继承革命先辈的精神,好好学习,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广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

穿越80余载岁月沧桑,红军将士发出的冲锋呐喊,仿佛仍在人们耳畔回响。“没有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哪来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南宁市第二中学的学生申杰说,“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夏琳 通讯员 孙景楠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