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省直机关工委推动“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21-10-08 08:30:00

连日来,杭州市西湖区政苑小区旧改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1200米长的河道经整治提升焕然一新,计划10月完工的民生综合体建设也有序推进。“多亏省直机关工委推出的‘党员进社区共建好家园’活动,减轻了我们的压力。”政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薛建良高兴地说,机关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服务,不仅全程参与小区旧改方案谋划,还上门当讲解员,原本需要社区花费至少一周时间的旧改方案入户征求意见工作,只用两天就全部完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直机关工委立足职能优势,积极对接基层需求,建立服务清单,狠抓问题落实,形成了“服务送上门、民情定期集、实事跟踪办”的闭环机制,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至今,省直机关工委已梳理办实事清单34条,开展专题实践服务活动92场次,帮助群众、基层、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01个。

“学”得深入,才能“做”得扎实。省直机关工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学为基础,通过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微型党课比赛、讲书大赛等多种活动以赛促学,持续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热情。与此同时,针对一些单位学习资源少、师资弱等问题,统筹力量分门别类主动送课上门。仅其下属省级机关党校选派优秀教师赴省商务厅、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市直机关等18家单位开展送党课活动就有30余次,受到广泛好评。

“送党课的过程实际也是掌握需求的过程。”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原有“三服务”基础上,机关工委结合“月走访”制度,加强与基层群众交流。工委领导班子带头赴基层联系点,处室每月走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了解基层真实需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经走访50余家单位,组织召开覆盖114家单位10个片组的交流会,收集各类问题300余个。

淳安县金峰乡安上村地理位置偏远,产业基础差、村集体收入不高一直是让村干部发愁的难题。省直机关工委多次走访后,不仅派出干部担任农村指导员,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争取各项政策资金,还因地制宜协助村庄发展高山野茶、安上粉皮、金蜂蜜等“安上三宝”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以点带面,省直机关工委又创新山区26县机关党务干部培训机制,目前已举办4期培训班,共培训来自山区26县的机关党务干部379名,以党建助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省直机关工委还建立办实事开展情况“六清单、半月报”制度,定期分析研究“意见征集、党课服务、数字减负、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帮扶关爱”等6项服务清单,跟踪督办销号,组织发动省直单位机关党员积极投身解难,截至目前,省直单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衔破解群众、企业、基层难题2850余个。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赵晓林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