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集萃
覆盖面更广 类型更丰富 我省命名新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1-09-30 08:30:00

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省委、省政府决定,命名淳安县下姜村等20家单位为第十二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为“红色根脉”所在地,我省今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命名工作以激发爱国热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为主题主线,重点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新一批纳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的基地,除了具有代表性之外,覆盖面更广、类型更加丰富。

新命名的基地,反映重大历史事件,聚焦红色精神谱系的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温州道德馆、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旧址、台州党组织历史陈列馆、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旧址等都榜上有名。

一批精心挖掘保护利用的红色资源也入选。位于泰顺县、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的国立英士大学陈列馆,经过3年修缮后,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了当年风貌。陈列馆用丰富的历史照片和珍贵文物,呈现了抗战时期英士大学师生的迁移场景、教学状况和研究成果,叙述了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体现了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新一批基地还囊括重大工程、乡村振兴典型代表等,突出展现了新时代浙江的伟大发展成就。包括淳安县下姜村、安吉县余村、杭州湾跨海大桥、黄坛口水电站旧址、舟山市城市展示馆等。体验性强的新类型基地也入选,如位于建德的浙江航空产学研教育基地,是国内首个集科研、教学、观摩、实践为一体的大型航空主题教育基地,建有浙江省低空飞服中心、无人机科创智慧实验室等实训室和展厅,充分展示浙江民航发展成就,也适合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同一批命名的基地还包括:杨贤江故居、张人亚党章学堂、诸暨市宣侠父故居、艾青故居·大堰河之墓、吴晗故居等重要人物故居,以及生动展现太湖地区地理、历史、生态、民俗的长兴县博物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戴睿云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