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汇聚“红力量” 培育“萧品牌”
发布时间:2021-09-23 08:30:00

一趟红色之旅,从中共农运发轫地发车,途经杨之华纪念馆、萧山围垦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旅行点,一路向“南”,抵达瞿缦云故居、萧山青年运动纪念馆,追红之旅点串成链,每一处停靠点,都留下萧山的红色记忆。

回访,意味着纪念光荣历史、继承红色精神、激发创业激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以打造“中共农运发轫地”主品牌为中心,将“会场”变为生动“现场”,追寻革命先辈足迹,重温峥嵘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镇街部门则扎根自身红色沃土,纷纷推出本土特色的“子品牌”,为当下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场景,讲好党的故事,倾力打造独具萧山辨识度的红色品牌体系。

一个主品牌:中共农运发轫地

2021年的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特别“红”。游客服务中心旁的签到台上,厚厚一叠预约单引人注目,短短两个月,预约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截至8月底闭馆装修前,接待学习教育人数已经将近49000人。

“最忙的时候平均每天要接待10多个预约参观团队,不仅有来自萧山本地的,还有从绍兴、嘉兴等周边地区过来的,甚至省外也有不少单位预约前来参观学习。”讲解员周春晓向记者介绍着,“衙前农民运动是中国现代农民运动的先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我们这里实地了解革命故事,潜移默化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此次闭馆提升后,馆内陈设和配套文化服务将更加成熟,也希望更多的人来到我们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了解那段红色历史。”

红色基因,让中国农民的力量从萧山走出并发展壮大。今天,在衙前回顾这段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赓续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更好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

衙前是中国现代农民运动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敢为人先、勇于斗争的农运精神更是引导了衙前人民奋勇向前。红色事件多、革命先辈多、建设成绩斐然,如何用好这些精神财富呢?对此,我区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在“中共农运发轫地”衙前凤凰村,完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中心,充实历史资料和各类历史文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真正让红色文化潜力充分释放,红色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这仅仅是扎实打造红色主品牌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为推动品牌塑造向实里走、往深里走,我区还结合实际精心谋划一系列活动,相继举办“我在中共农运发轫地学党史”活动、编写《探源红色根脉:衙前农民运动》《衙前红色历史文化读本》等本地党史读本、录制以农运代表李成虎为原型的广播剧《衙前,衙前》,引导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寻找红色衙前的足迹,不断激发学习活力。“中共农运发轫地”的品牌效应不断显现。

在浓浓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下,如今的萧山,红色品牌的打造已融入城市血脉。以发掘“农运精神”为起点,一批革命事迹被深度挖掘,一批展览展陈功能得到提升,一批活动项目蓬勃开展,萧山的“红色品牌”愈加鲜亮。

N个子品牌:扎根本土鲜活有力

作为红色摄影师高帆的故乡,南阳以一本书籍、两级阵地、三类活动、四项服务、五个动作,多形式打造“红阳”品牌,初见雏形;昔日旧厂房,化身今时新史馆,戴村镇档案史料馆“新颜亮相”,成为全省首个乡镇“四史”档案史料馆,沈佩兰故居、佛山村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钟阿马烈士墓、郁氏英烈馆等众多戴村红色遗迹,已成为戴村讲好红色故事的新力量;莫道钱江潮万古,沧海桑田竟有时,作为围垦精神起源地,迎接杭州第一缕阳光的益农镇组织本土草根文艺人才,正在编排一部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给周总理写信的故事》,让围垦故事深入百姓心中。

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也成为了各部门的“必修课”。团区委的“百年大党青春辉煌”巡回宣讲,金牌宣讲员或走进红色场馆,或深入村社、学校、企业、工地等,带领大家穿越百年,徜徉红色革命岁月;区妇联的“千鹤巾帼宣讲团”,围绕萧山杰出的女性革命故事,激励和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在新征程中奋勇前行;区少先队“学习百年党史争当红色传人”活动,以党史中的重要时刻为线索,结合歌舞朗诵等形式,沉浸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萧山通过打造区域特色党史学习品牌,将区域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激活了党史学习内生动力,助力红色文化传承和红色文化创新双提升。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来燕妮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