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探营沉浸式党史学习新花样 闸弄口街道把红色教育“搬进”密室
发布时间:2021-09-22 08:30:00

当红色主题遇上密室逃脱,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期,上城区闸弄口街道联合辖区“密室逃脱”企业,设置了一堂特殊的“浸入式党史学习教育”。参与者需要对暗号、唱军歌,想尽办法找地图,亲身感受当年抗战的不易。近日,记者实地探营,亲身体验了一把,先来一睹为快吧——

该剧本的名字叫作《举起手来番外篇》,讲的是某日一群年轻人来到了一个旅游景点——小王庄,那里曾留下了革命先辈与日军抗战的痕迹,当年,以战士们全员牺牲的代价才赢得了胜利。不过,那场战斗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真相!几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决定一起进入小王庄游览一番。导游向他们介绍着小王庄的各处景点,各位年轻人都因为此地的抗战故事深受触动。于是,大家在小王庄门口集体合影留念。然而,就在导游按下快门的那一瞬间,突然传来了一阵炮火轰鸣声——大家集体“穿越”到了1937年,变成了华北第四游击小队,而任务就是要潜入敌军军事基地,找到华北工事地图……

通本体验下来,记者发现需要100分钟,没有惊险的机关设计,更像是近距离参演了一场沉浸式话剧,刺激与欢乐中带有感动,尤其是最后炮台上宣誓那一幕,饱含深意的结局更是令人回味无穷。

然而,在眼下的密室市场,最多、最受欢迎的无疑是恐怖主题,经营者为什么会选择这么一个红色主题? 由玩家转型经营的老板——吴玉武说:“这个市场不应该只有纯粹的宣泄,而是可以借助密室逃脱这种沉浸式的体验,给人留下特别的感受与启迪。”

据了解,这个剧本,目前开演已有百场。因本子纯靠角色扮演,需根据剧情演绎大量的台词,不断调动玩家情绪,因此对参演人员也有很高要求。演员们告诉记者:“一场演下来,累得够呛。不过,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就是这场玩家跟着念最后一幕入党誓词了……能够感受到参与者从好奇到接受精神洗礼后的变化。”

闸弄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街道开展了多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也一直在探索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而现在的年轻人很喜欢玩密室逃脱、剧本杀,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生动的方式,让更多青年来主动学习历史、牢记历史,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胡潇雯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