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百年
罗瑞卿:“天塌下来,有罗长子顶着”
发布时间:2021-09-15 08:30:00

毛泽东曾说:“天塌下来,有罗长子顶着。”毛泽东还说,“罗长子往我身边一站,我就感到十分放心。”罗长子就是罗瑞卿。罗瑞卿身高1.82米,比毛泽东还高1厘米。

1949年10月19日,罗瑞卿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第一任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美蒋特务与内地反革命分子里应外合,各地的武装暴乱、破坏事件层出不穷,局势十分严峻。在罗瑞卿主持公安部工作的10年间,我国迅速稳定了局面,并在反间谍特务的斗争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粉碎“炮轰天安门”阴谋

北平和平解放前夕,美蒋特务机关安排了大批间谍、特务潜伏下来,为他们配备了间谍工具和武器弹药,妄图伺机刺探情报,从事破坏活动。公开身份为天津老世昌公司北京代理人的意大利人李安东,就是潜伏下来的间谍组织头目之一。

为了武装李安东的间谍组织,在解放军进城之前,美国特务将一门STOKES82迫击炮和炮弹掩藏在所谓的“救济物资”中交给了李安东。

1950年1月,李安东找到日本籍美国中情局特务山口隆一密谋,并草拟了一份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一周年庆祝大会时“炮轰天安门”的计划,寄到特务组织“日本东京日洲株式会社”,由该会社递交日本东京美国占领军总部。计划获得批准。美国中情局要求台湾国民党保密局务必运用一切关系,派人打进共产党侦察机关内部,以防止李安东等人计划被侦破。

李安东小组从5月份开始进行相关准备活动。9月16日,山口隆一将绘制好的图纸寄往东京。9月26日,他们将实施炮轰的具体方案寄往东京时被我截获。周恩来收到情报后,和罗瑞卿一起向毛泽东汇报。毛泽东大手一挥:“轰炸也好,打手榴弹也好,打迫击炮也好,都不准动,照样阅兵和游行。”

此时离国庆阅兵只有4天,公安机关立即部署方案,对李安东和山口隆一进行逮捕,并对其房间开展搜查,当即起获了82迫击炮一门,手枪两支,迫击炮弹、子弹494发,手榴弹8枚,迫击炮弹头和引信等各种武器零部件273件,烈性毒药两包,还包括记录我中央领导人、人民政府各部委、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住址、汽车牌号等资料在内的情报卡片和底稿1000多件。李安东和山口隆一被捕后,我方顺藤摸瓜一举捣毁他们的间谍网。

1951年8月17日下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内,公安部部长兼北京市人民检察署检察长罗瑞卿担任公诉人,向法庭宣读了长达24页的起诉书,列举了李安东等人的大量犯罪事实。

铁证如山。李安东等人受到应有的惩罚。至此,一个策划半年之久的巨大阴谋彻底破产。

诱捕“飞贼”段云鹏

段云鹏自幼习武,解放前曾是平津一带有名的“飞贼”。1951年,罗瑞卿看到他的材料时指示:“此人对首都和中央领导人的安全威胁极大,要想尽一切办法抓住他。”

1949年9月21日,段云鹏潜回大陆,准备在开国大典上行刺,因没找到机会,空手回台湾。

1950年10月,台湾保密局和在台美国特务布置行动,利用他熟悉中南海的地形和在京津的“社会关系”,企图行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段云鹏再次潜回北京,通过联络在北京的特务,获取了周恩来的办公地址,回台湾复命后被任命为台湾保密局上校组长,负责京津一带的情报工作。

1951年,段云鹏第三次潜回大陆,在北京建立了一个“北平行动组”,准备在1951年“五一”劳动节行刺中共领导人,后因“北平行动组”成员被我方抓捕而逃回香港。

1954年6月底,公安机关得到段云鹏准备两个月内再次回到内地施行刺杀的情报。公安部统一调度指挥,京津两市公安局组织专案组,广州市公安局协同配合,在深圳、广州严密部署,并派出了代号为“003”的地下交通员对其实施诱捕。

在“003”的诱导下,1954年9月14日,觉得风声已过的段云鹏拿着“003”提供给他的港澳通行证,完全按照公安部门为其设计的线路潜入广州,落进预设的圈套而束手就擒。罗瑞卿马上向毛泽东做了汇报,毛泽东风趣地说:“他不是飞贼吗?让他飞个样子看看嘛!”

“接收”武装特务,署名“知名不具”

全国解放初期,敌特对我大陆呈包围态势。当时的间谍特务,有的是从间谍飞机上空降下来,有的是从海上偷渡登陆,有的是从陆地边境潜入。毛泽东形象地归纳为“海、陆、空”,叫做“海里爬上来,陆地钻进来,空中掉下来”。

1962年春,台湾国民党当局看到大陆处于经济困难时期,认为“反攻大陆”的机会来了,计划对大陆东南沿海实行大规模军事进攻。后因大陆军民严阵以待和新华社公开揭露,台湾国民党当局被迫放弃大规模军事进攻计划,改派小股特务武装实施袭扰,以作为军事进攻的先期作战。

当年秋季,台湾“中美联合情报中心”“国防部情报局”等策划制定了代号为“海威”“班超”的袭扰计划,通过偷渡、空降小股武装特务的方式,想要在我东南沿海建立所谓的“游击走廊”。1962年10月1日至12月6日,当时已调任中央军委秘书长兼总参谋长的罗瑞卿,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东省海防部队配合公安干警,全歼了9股偷渡登陆和空降的武装特务。

当最后一股武装特务被围歼后,罗瑞卿高兴地给时任公安部一局副局长的凌云(国家安全部首任部长)打电话说:“周恩来总理有指示啊,台湾给咱们运输了这么多批特务,咱们都按例接收了,对‘运输大队长’还得照打收条才好啊,能不能即用缴获的特务电台给叶翔之(时任台湾‘国防部情报局’局长)和他的美国顾问们发个电报呢?”

凌云接完电话后迅速拟好了两份电报,大意是“承送礼物已全部收到,今后如蒙继续输送,我们仍将照例接收。”送给罗瑞卿审阅,请示署什么名时,罗瑞卿大笔一挥,幽默地写下了“知名不具”4个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虢安仁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