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态度好、办实事、解难题 市民的表扬你们收到吗?
发布时间:2021-09-13 14:35:38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拱墅区应家桥社区 @上城区城管局停车中心

都市快报报道 市民投票,决出口碑。8月橙柿直通车口碑榜正式出炉啦。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过去的8月,谁为市民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谁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市民的肯定?一起来看。

群众满意度

上榜单位: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民意实录:

家门口的树影响了采光,能私自修建砍伐吗?

临平一位大伯因为自己修剪了楼前绿化带内的广玉兰,被属地城管“约谈”了。

这事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去年4月,《都市快报》也曾报道过类似的事情,西湖区颐景园小区内,一位老人嫌南侧杜英树遮挡阳光,自行拿斧子砍树,15厘米粗的树干砍断了三分之二,被西湖区城管局依据《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处理。(详见8月27日A02版)

“我的树我说了不算?”“随意修剪还要被罚吗?”……

在橙柿直通车的实时互动版上,这个话题成为热点。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因空间狭窄、规划老旧、缺乏修剪等,树木容易遮挡低楼层阳光,部分居民不清楚相关规定,自己动手处理树木,会面临处罚。

因为对《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不了解,还有不少市民发来求助:应该找哪个部门申请备案,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上报情况请求修剪,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处置情况: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在接到橙柿互动的解答邀请之后,立即联系相关科室,属地部门联合进行详细回复。从法律法规的科普,到申请修剪、迁移的具体步骤、所需材料,进行了全面的解答。(详见9月1日B01版)

橙柿回访:市园林文物局全面而详尽的解答,得到了众多市民点赞——

188××××1472:“我家楼下有大树遮光需要修剪,刚好用得上。”

181××××8268:“原来树木修剪有专人来管,不用再和物业绕圈子了,这下冬天不会再为洗衣晒被发愁了。”

处理问题速度

上榜单位:拱墅区朝晖街道应家桥社区

民意实录:

80多岁的窦奶奶顶着炎炎烈日,将一封感谢信交给了橙柿直通车,说是想好好表扬一下属地社区。

这封手写表扬信全文400多字,写的是一件旁人看来极小的事。窦奶奶写道,她是独居老人,前段时间,因为水阀损坏,家里停了水。37℃的高温天气,没有水怎么办?窦奶奶的心里七上八下,最后找到了社区,社区的值班社工第一时间帮助沟通,当天下午就解决了问题。

处置情况:

应家桥社区书记金幼芬说,回想起来,这件事印象还是蛮深的。

“我们辖区高龄老人比较多,窦奶奶又是独居老人,大家对她都比较熟悉。”金幼芬回忆,“那次是物业修水管时不慎关错了阀门,本来关错了打开就好,不巧老太太家的阀门有点损坏,需要请水务公司上门维修。老太太有些心急,先去和邻居诉苦,又跑到物管办公室,最后找到社区。我们当时就安排社工帮忙联系水务公司,两个小时之内就上门修好了阀门。”

“老太太主要是担心没人帮她。”金幼芬说,“事情解决了,没想到老人家一直记在心上。我们做社区工作,其实也是互相被感动的,老人们的鼓励也激励我们做事情更细、更实一点。”

橙柿回访:窦奶奶说:应家桥社区对居民很关心,态度也很好,办实事,解难题,我很感动很感激,口碑榜最佳,我投一票!

攻坚破难力度

上榜单位:上城区城管局停车中心

民意实录:

上个月,好几位读者分别向橙柿直通车反映,上城区聚景弄与凯旋路凤起立交桥下面,都出现了不少“僵尸车”,占用了公共资源,影响了停车秩序。

处置情况:

上城区城管局停车中心在接到橙柿直通车的反馈之后,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查看情况,核实了僵尸车的位置,根据杭州城管局2019年104号文件规定,按照僵尸车处理流程(发现、认定和告知、拖移和领回、存放和公告、催缴和回收)对泊位内的僵尸车进行处理,贴上了拖移告知书,并表示在走完流程后将第一时间对僵尸车进行拖移。

橙柿回访:隔天,读者王先生就给记者发来反馈,几辆明显的“僵尸车”已经被贴上了拖移告知书。

“动作真快!”王先生欣喜地说,“老百姓的大事小事都放在心上,谢谢橙柿互动的关注,谢谢城管局的努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