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7 08:30:00

近日,全省各地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陆续拉开序幕。“基层换届工作中,容易出现选民基础数据不全、选举组织工作量大、选举工作数据分散等问题。针对这些难点堵点,我们探索设计了跨行政区域选民登记和选举工作系统,帮助基层减轻负担。目前,已组织各地开展系统使用培训。”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与推动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6月,机关出台专题实践活动方案,提出深入开展民生大走访活动等10项举措,发动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企业的揪心事、基层的困难事。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带队走进基层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察民情、听民意。生态环境保护立法保障如何更完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还有哪些不足?粮食安全保障怎样纵深推进?一批意见建议已及时交办省政府有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标准化条例、防汛防台抗旱条例……一系列重大、紧迫、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法规相继出台。为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创新调研形式,两位立法工作者亲身体验快递小哥一天的工作。结合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情况等年度专项监督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以监督实效回应群众殷切期盼,共同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依托代表汇聚民智,服务大局出实招。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省人大常委会面向全省8万多名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凝聚助力示范区建设强大合力。省人大常委会还将基层人大代表请进门,鼓励代表通过参与执法检查、专项监督等方式,深度参与人大“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如今,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部分省人大代表座谈会已成为惯例。

打通服务新路径,将“三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省人大常委会机关30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3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点亮微心愿”,已认领或参与实现“微心愿”200余个。同时,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及时了解信访动态,加大重点督办力度。截至目前,已重点督办涉企业维权案件5件、涉民生实事案件10件、涉基层治理案件3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蒋欣如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