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拱墅“一表通”让社区智治“一路通”
发布时间:2021-08-29 08:30:00

人们常用“上面千根线,下头一根针”来形容基层社区社工的工作状态,那么,如何让这根“针”,插到最关键的点上?

近日,拱墅区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区推广上线“社区智治在线·一表通”应用场景,用大数据赋能社区治理,推动社区工作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让社工脱离“表山单海”,回归服务群众的本色。

在现代城社区,负责养老服务的社工小孙正在用“一表通”核对“高龄津贴发放每月统计表”,只见她点击报表、选择月份、点击查看,相关的数据就“跳”了出来。她只需要核对表格数据准确性,不再需要逐级报送给街道和部门,整个过程不超过2分钟。

除了养老条线外,社区目前帮扶、残联、人社、退役军人、卫健、司法等7条线的报表从113张减少到26张,而且这26张报表都可以“一键”生成。“一表通”还具有报表DIY功能,街道社区可以根据需要统计的内容自主生成统计表。“现在不管是哪级部门,如果想要相关的报表数据,只需要点点鼠标,进入报表即可查看,大大降低了基层报表填写、上报的压力,深受社工的欢迎。”现代城社区书记邵莉静说。

“一表通”大数据不仅为社工减负,更为老百姓带来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今年3月,东新街道东新园社区开始首批试点“智治在线·一表通”场景。“在这个数据库里,我们看到的人员信息是非常立体的,比如,我们查看一个低保人员,他的基本信息、走访记录,补贴记录、救助信息等都一目了然,就算是一名新社工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服务对象的全面信息,从而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东新园社区书记费建军说。

同时,由于“一表通”实现了多部门业务数据的打通,系统自带预警,从前可能存在民生保障政策享受多、错、漏的情况也得到有效避免。费建军点开东新园社区一位81岁的残疾人徐大伯的个人信息,就出现预警:养老服务电子津贴与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重复享受。“要是以前数据不打通的话,我们要比对核实很长时间,还很容易重复发放。”

如同给社区工作装上了一颗“智慧大脑”,“一表通”基层减负系统以V字模型+三张清单+一张图为整体路径,拆解出四项主要任务、汇集三张清单。系统集成清单对接互联网+养老系统、浙江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等13个系统。“你看,以前一名社工只能管一套系统,现在只要点开‘一表通’主界面,一名社工可以进入各个系统查询上报相关信息。”费建军一边操作系统一边说。

目前,拱墅区第一批养老、帮扶、残联、人社、退役军人、卫健、司法等7条高频业务线已实现报表清零,社工每周缩短信息采集和制表时间约20小时,平均走访时间提升60%。而以前需要花费很大精力审核的众多民生补贴发放也变得更精准、快捷,通过接入“民生直达”平台,已成功发放资金4790余万元,准确率达100%,社工资金发放审核周期由之前的3天减少至2小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柳景春 朱奇峰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