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重要论述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30 08:49:46

——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纵横谈(5)

杭州市委党校教授 安蓉泉

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遭遇的生死考验和经历的艰难险阻,是党的磨砺,也是党的财富。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百年历程培育了党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百年非凡的奋斗历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批又一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和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中国共产党赖以自信自强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代表党勇气和情怀的灵魂性境界,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中央苏区时期,中央机关领导“每天节约二两米,使前方红军吃饱饭,好打胜仗”,群众传唱“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艰苦奋斗精神。按照规定当时夜晚办公可点三根灯芯,毛泽东同志带头勤俭节约,只点一根灯芯,在昏暗的油灯下写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朱德同志同普通战士一起踏着崎岖山道挑粮上山,没有半点军长的架子。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留守的红军将士浴血奋斗,进行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2020年年初发生疫情以后,杭州各级干部分步全线压上,持续几周24小时连轴转。很多基层干部正月初三开始连续30多天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到卡口一线走访慰问。在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大批干部组织党员包楼、走铺和服务居民、服务企业,形成了“一名党员一幢楼”“企企铺铺见党员”的工作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治和复工复产两场战斗起到了关键作用。

艰苦奋斗精神是共产党人永葆青春的思想血脉

回首历史,重温经验,目的之一在于提示全党:长期执政的地位,给党为民谋利、复兴中华提供了良好条件,但也容易在党员干部中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有的觉得辛苦多年,可以喘口气、歇歇脚,做做太平官了;有的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得过且过了;有的为个人打算多了,患得患失、不敢担当了;有的习惯当“传声筒”“中转站”,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了。这些思想行为,是和党的初心相悖、党的使命不符的。

学习党史,就是为了让后来人多想想,革命先辈用献血和生命换来的江山多么来之不易,他们身上那种精神和气质是多么令人感佩、催人振奋!处在本世纪关键时期的我们这一代人,是先辈打下江山、探索建设和大胆改革开放的受惠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担当。我们只有沿着前人开辟的胜利之路继续砥砺前行,推动创造更多财富,引领社会更加文明,战胜路途新的困苦,为党争取更大光荣,才无愧于先辈和这个伟大的时代。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动员令。在中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有很多需要克服的艰难险阻,还有很多我们想解决但还没有解决的繁杂难题。发扬老一辈“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这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需要,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应有思想境界和使命担当。

艰苦奋斗精神在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党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代代传承,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和优良作风;这种精神到了21世纪仍历久弥新、继续光大,是新时代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和动力源泉。

新时代艰苦奋斗精神的传扬光大,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征:

第一,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的实干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还面对着许多的挑战。应对四大考验、防止四大危险、巩固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等等,都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有了更好的奋斗平台,但不等于工作难题和挑战就比过去少。知行合一,首先“知”就不易。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读书,需要“学习的艰苦”“思考的艰苦”;而杜绝形式主义和简单照搬,需要“行”得脚踏实地,做得真抓实干,这又必然带来“工作的艰苦”“克难的艰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把崇高理想、习得经验和创造性工作结合起来,对于当代共产党员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创新工作的奋斗精神,其实要求更高了。

第二,恪尽职守、奋力创新的工作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是在物质层面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更要在工作中有一种敢于碰硬、开拓创新的劲头,有一种真抓实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气神。要善于管好该管的事,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甘于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成长,积累经验,把工作作为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和成长成才的舞台。在这个意义上,新时代的艰苦奋斗,不仅包含了踏实肯干的“老黄牛精神”,也蕴含了克难攻坚的“杭铁头精神”,融入了锐意先行的“领头雁精神”。

第三,移风易俗、心系百姓的节俭精神。这是我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也是现代社会的一种生活态度和工作方式。节俭简约,对于党的干部而言,不是提倡苦行僧式的生活方式,而是从心系天下百姓着眼,常思民众还有很多生产生活问题没有解决,珍惜一切人类文明成果和自然资源,努力物尽所用,讲求物尽其力,以铺张浪费、奢侈奢华为耻,以节俭简约、朴实无华为荣。

第四,以身作则、为民谋利的牺牲精神。在处理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关系问题上,新时代艰苦奋斗的精神,集中体现为天下为公,以身作则:议事多从大局考虑,遇事多为他人着想;努力争取一流工作业绩,追求完美实现岗位职责;看到百姓有难敢于挺身而出,遇到利益冲突甘于自我牺牲。

当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陕甘宁边区采访时,把红军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和奋不顾身的顽强意志,称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赞许“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是人类历史本身的丰富而灿烂的精华”。在经济进步但发展还不充分、生活改善可发展还不平衡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历史形成的那样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就更加显得弥足珍贵,需要传承。

新时代需要艰苦奋斗,也必将成就艰苦奋斗的人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安蓉泉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