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上城区“湖滨晴雨”基层立法联系点广聚民智民心
发布时间:2021-08-25 08:30:00

上城区羊血弄10号,是郑凌在退休10年后来得最多的一个地方。这里是“湖滨晴雨”工作室的所在地,也分别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而作为民情观察员的郑凌,也是这里的立法信息员。

最近,针对杭州市正在征集的2022年立法建议项目和未来五年立法规划建议项目,郑凌又提出,建议在立法方面能够有一个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的条例,这样也有利于推进杭州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样本。

“立法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但若能让百姓参与到立法的过程中,无疑会增强法律的适用性和实用性。”郑凌说。

“湖滨晴雨”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省22家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唯一设在社区社会组织的联系点。以“湖滨晴雨”工作室既有场所为主阵地,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吸纳了民情观察员、人大代表、居民骨干、基层干部等近百人作为立法信息员,广泛听取民智。根据立法草案征集要求,“线上+线下”收集意见建议,做实立法前协助调研、立法中反馈建议、立法后配合开展评估的“三步”立法全过程。截至目前,联系点已就33部地方性法规开展了意见征集,累计收集各类“原汁原味”“土言土语”的立法建议1190条,被采纳77条。

“没想到,一部地方性法规采纳了我提出的4条立法建议!”湖滨街道吴山路社区居民,也是“湖滨晴雨”立法信息员的徐伟麟成就感满满。

今年4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草案)》向“湖滨晴雨”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立法建议,徐伟麟仔细阅读,利用退休前法院工作的经历,围绕立法依据、惩罚标准、主管部门、文字表述等方面提出了多条修改建议。

跟徐伟麟有同样感觉的,还有立法信息员张鑫泽,前几天他刚获悉,《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关于文化礼堂建设的内容,就与当初张鑫泽所提出的建议不谋而合。

除了“被动”承接立法意见征集任务,“湖滨晴雨”基层立法联系点也在拓展立法“直通车”功能,不断向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普法宣传延伸。一些未被立法机关采纳但属于街道层面权限范围的意见建议,联系点会通过街道居民议事会,提交街道办事处研究处理。

比如在讨论《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立法信息员张秋国提出:“清理楼道垃圾不能光由社区、物业‘单打独斗’,建议与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以此为思路,湖滨街道推出了楼道清理“五步法”,由社区宣传发动、居民动手整理、物业清运消杀、消防安全排查、行政执法现场指导,五方力量各司其职、合力保障公共空间整洁、生命通道畅通。

“现在我们的立法信息员,不仅是立法的参与者,也是普法的宣传者。”“湖滨晴雨”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徐利民说。通过红色港湾市民学校、晴雨广场、科普长廊等阵地,法治大讲堂、普法微课堂等法律宣传活动不断深入人心。

“‘湖滨晴雨’基层立法联系点不仅是宣传中国民主法治的一个新窗口、新阵地,更是将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会贯通,是对‘全过程民主’的生动实践。”上城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湖滨晴雨”基层立法联系点还将探索建立立法评议人才库、设置流动立法建议收集箱、完善立法意见奖励办法,推动该联系点成为实现“全过程民主”的硬核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通讯员 蔡静 荀筱筱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