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市钱江新城管委会打造“头雁”施工队
发布时间:2021-08-20 08:30:00

今年夏季杭州雨水特别多,但钱江新城核心区的民生工程仍持续开启“加速键”,迎来建设新进展。

近日,位于上城区新塘路与昙花庵路交叉口西北侧的凯旋单元FG20-R21-14地块公共租赁房项目顺利完成北基坑正负零施工、北区3号楼一层结构施工。正负零施工是项目建设中一个重要节点,标志着该工程将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该公租房项目总用地面积1023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852平方米,地下室2层,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公租房房源288套。由于项目东侧为已运营的地铁4号线景芳至新塘站区间隧道,西侧北侧又均为现有住宅,基坑距离北侧景芳四区最近仅7米,施工难度非常大。同时,由于景芳四区是上世纪90年代的老房子,为尽可能减少基坑开挖对房屋结构造成影响,经过基坑围护方案优化和专家论证后,在北基坑开挖前果断对西侧北侧基坑止水帷幕进行再加强。

“我们给项目上了‘双保险’。”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市三江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每日对基坑进行安全监测,所有数据都在属地社区备案;另一方面,委托第三方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在开挖前后分别对工程可能会影响到的周边房屋进行鉴定。

今年,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市三江汇管委会)扎实践行“民呼我为”,特别是在回迁安置方面,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目前,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的三叉花苑178户农户回迁安置已顺利完成,景芳三堡单元JG1202-R21-29地块和JG1202-33地块安置房工程也正全力推进中。

其中,景芳三堡单元JG1202-R21-29地块安置房工程用地面积2313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1644平方米,设计总户数642户,目前地下室结构完成100%,地上结构完成42%。景芳三堡单元JG1202-33地块安置房工程用地面积2991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1809平方米,设计总户数624户,目前主体结构完成至77%,8#、9#、10#、11#楼结顶。

“一要加快推进,二要严把项目质量关。”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市三江汇管委会)安置房项目负责人张琪介绍。比如两个安置房项目的外墙计划改为内保温,尽管增加了施工难度,但有效避免了后期外墙容易干裂、脱落等问题。此外,用于走道、地下车库等公共区域的建筑涂料,也严格按照商品房的标准来装修。

为进一步服务周边居民,位于钱潮路与塘潮街交口的景和幼儿园凤起园区(钱江苑二期配套幼儿园)也有新进展。该幼儿园设计规模为12个班级,每班人数预计达30-40人,将于9月投入使用。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市三江汇管委会)工程师李雁菲介绍,项目严格执行环保标准,采用E0级欧松板、阻燃吸音板等安全环保板材;在水路设计中添加温控三角阀,保证洗手池仅出温水,将室内区域的棱体柱全部改为圆柱,减少安全隐患;在绿化区域增加游乐设施,为教室装饰白云状吊顶和卡通灯具,美化园区环境。

此外,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的丹桂路、四季路等6条地下通道提升改造工程也正加紧施工,建成后将给市民带来更安全、便捷的出行体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悦 记者 余敏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