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重要论述
彰显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创性贡献
发布时间:2021-08-19 10:26:53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百年党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正是因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们党才谱写了百年精彩华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深入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作出了重大的原创性贡献,在实践运用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和巨大的实践伟力,堪称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

在“两个结合”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发展

在领导全国人民开展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丰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民族性、时代性特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发展。

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顺势而成。这种结合首先体现在运用马克思主义来观察时代、认清方位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些深刻认识为我们引领时代之变、把握历史主动提供了重要前提。这种结合进而体现在运用马克思主义来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上,在继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有成果的基础上,通过这一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前进提供了科学指引。正是在这些深入的结合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崭新的理念、思想、战略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

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也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结合融通的过程。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不断筑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根基。一方面,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精华,汲取其中蕴藏着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使马克思主义得到丰厚的滋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深厚文化底蕴,又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赓续传承与发扬光大。

以新的理论创造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条件进行的伟大理论创造,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作出了许多重大创新,大大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中国的创造性升华。

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突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在指引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的同时,也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身的创新性发展。关于唯物辩证法,强调必须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同时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准确识别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强调要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等,都是对唯物辩证法创造性运用和发展的典范。关于辩证的知行观,从我国先哲知行合一观中汲取养分,丰富了对实践和认识辩证关系的认知,强调要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辩证统一,“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在这种统一和结合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创造性观点;提出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进一步丰富了群众史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系统观念为统摄,原创性地提出要提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六大思维能力,形成了一套科学完备、行之有效且极富中国风格和时代特色的思维方法论体系。

书写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建设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理论,谱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这一思想强调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越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关键;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关人民性根本立场的学说;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发展阶段的变化,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强调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化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党对市场和政府关系的认识水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打破了西方经济学关于供求关系的理论定见,深化了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认识;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第一次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实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理论创新。

开辟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中国实践,创造性地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提出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大大深化拓展了对社会主义本质和内涵的认识;紧扣中国问题,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逻辑,深入揭示制度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并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创造性地发展了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强调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具体思路,提出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些都大大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在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借鉴并运用中国智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世界前途命运指明了前进方向,为科学社会主义更好引领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以巨大的实践伟力为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作出历史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饱含对当今中国与世界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是引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为这一思想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提供了最为生动的诠释与证明。

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发展。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有人就此宣称“二十世纪将以社会主义的失败和资本主义的胜利告终”。然而,社会主义中国非但没有失败,反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风景这边独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使得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有力回击了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失效论”等错误论调,向世界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大跨越。理论从实践中来,又化为改造世界、发展中国的巨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引领中国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近代以来,西方文明因其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巨大进步,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逐渐占据人类文明的中心地位;与此同时,曾经对世界文明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中华文明,则丧失了其在历史上长期拥有的地位和影响力。然而,历史和现实都清晰地告诉我们,西方文明在国家治理、社会公平等问题上存在着不可克服的内在缺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实践的过程中,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有机融合,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新选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在国内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现代性文明的中华新形态;在国际上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世界和平、全球治理、国际秩序注入强大的中国力量。新时代的中国打破了“现代文明=西方文明”的思维定式,开创了一条摒弃文明冲突论、国强必霸论等论调,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的新道路,为人类社会进步作出了卓著贡献。

(作者:朱菊生、郭广银,分别系东南大学副教授、教授,均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菊生 郭广银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