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让党史活起来 让人文精神亮起来
发布时间:2021-08-18 11:58:54

管建平:打造精品红色场馆,彰显共产党人精神

每日商报报道 杭州北山路,除了赏不尽的西湖风光,还有一个市民和游客的“打卡点”——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

作为杭州红色文化和红色藏品最详细、最完整的孕育地和储存库,这个杭州党史馆于2015年5月1日建成开放,颠覆了大众对党史馆的传统认知。背后的操刀者,是风雅颂扬文化传播集团(杭州)有限公司。

以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为起点,风雅颂扬团队陆续设计了50多个红色主题场馆,将党史馆做成了一门艺术。董事长管建平谈道:“如果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馆就是让这本教科书‘活起来’的最佳载体,我们希望每个党史馆都能有自己的闪光点,让大家感受到熠熠生辉的共产党人精神。”

让思想闪光

打造杭州特色的红色风景线

走进杭州党史馆序厅,会看到一个高达七米的白色光柱,它由上千根垂挂的光纤组成,就像一帘飞泻而下的瀑布。这个装置被称为“思想塔”。

“1922年9月 中共杭州小组成立”“1937年9月 国共杭州谈判”“1949年5月 杭州解放”……“思想塔”上,杭州党史的关键事件、时间和人物若隐若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古城走过的光辉历程。

当初中标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后,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管建平颇为振奋:“我对杭州的一草一木、历史人文都很有感情,这些重要的红色圣地被交到我手上,我希望能把它做出杭州特色,成为西湖边一道独特的红色风景线。”

据他透露,杭州党史馆原本是晚清民初的古建筑,团队第一次去考察场地时,发现序厅的建筑空间不大,只有200多平方米,但是高度达到了10米,而且有18根柱子,非常难处理。“我们在设计过程中,保留了原建筑形态,利用空间高度拓展观众的想象思维。”整个党史馆以“思想塔”作为开篇,洁白的光纤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闪光点,渲染出宁静肃穆的展陈氛围,让参观者不自觉地沉浸其中。

杭州党史馆并不是管建平操刀的第一个展馆,早在十多年前,杭州刚刚兴起博物馆热,他就从影视业跨界展陈业,为这座他热爱的城市设计了首个作品——杭州古城墙陈列馆。

如今在古庆春门,依然能看到那座复原了杭州古城墙和城楼的陈列馆,里面记录着武林门、清波门、庆春门等杭州十大城门的历史。管建平每次路过,总会抬头看看城楼。

“每做一个展馆,我都要好好学习背后的历史文化,有时候得看厚厚几本书。”他说,“一座城市的底蕴积淀,都浓缩在博物馆、纪念馆里,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历史鲜活、让文化发光。”

在任何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都是金色的

“每次看你做的党史馆,都能看出新的味道。”省市领导视察展馆时总会表达类似的意思,这一直鞭策着管建平,让他在打造红色场馆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中共杭州党小组纪念馆、中共省一大陈列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中国共产党武义历史陈列馆、半山党史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在杭州党史馆之后,风雅颂扬承接了50多个红色场馆的装修布展工作。团队每做一个红色场馆,都会先进行详尽的背景资料研究,由资深文案撰写出大纲脚本,经过精细打磨,再进入展陈设计、施工阶段。

“我越做越觉得,中国共产党人真不简单!”其中,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共省一大陈列馆,它位于温州平阳县凤卧镇冠尖山上,“在我们去之前,那里也还是不通水、不通网的偏远山区。更别说上世纪30年代,共产党人在这开了十天的会议,为了躲避国民党的追踪,转战了两个山头。”他透露,在非常艰苦的施工条件下,团队用短短三个月时间,完成了陈列馆从700平方米到4000平方米的改建。

“我们都感受到,是先人的精神在激励我们,大家都希望能用自己的智慧,最大程度体现共产党人的精气神。”管建平说,“以往人们总会认为,1949年前的时代是黑暗的,但共产党人的精神是金色的,心态是阳光的。”也因此,风雅颂扬团队在展陈设计上,并没有效仿传统党史馆常用的沉重的黑灰色,而是用不同的色彩点缀,生动体现共产党人的心路历程。

同时,团队还会采用一些新的科技手段进行历史场景还原,如VR体验、幻影成像等,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任何一个行业都要与时俱进,展陈也不例外,在数字化时代融入科技元素,能够为观众提供沉浸式、互动式的观展体验。”管建平举例说,目前数字化手段在博物馆、纪念馆中的应用大概占到30%-40%,今后大数据在展陈中的应用会越来越普遍。

与时间赛跑,为火神山医院设计导视系统

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备受瞩目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启用,远在杭州的管建平与有荣焉。“很荣幸我们的团队也参与其中,及时完成了火神山医院导视系统的策划及设计工作,使医生、患者能以最快、最便捷的方式找到救治点。”

除夕夜,当管建平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急需导视导览系统,他立即联系确定项目负责人,组建项目小组。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都已回家过年,电话那头,临危受命的设计师们没有一位推脱,纷纷快速响应。

当晚,身在各地的设计师通过视频会议,快速沟通设计需求,展开头脑风暴,并在明确分工后各自行动,与时间赛跑。大到医院总平面图、道路及各单体建筑的导向标识、急救通道标识,小到诊疗科室牌、病房牌、导向牌等,如何配置、放置在哪些区域,这些都需要统一规划设计。

制作导视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如果按照正常步骤至少需要一个月,两天两夜完成策划、设计,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然风雅颂扬团队此前曾为医院成功设计制作导视系统,有丰富的经验,但有限的时间依然是个巨大的挑战。“大家都觉得这个任务是义不容辞、必须完成的,通过日夜奋战,最终做到了,为我们的团队点赞!”管建平激动地说。

在他看来,无论是红色场馆,还是博物馆、纪念馆,都是一个城市乃至国家的精神高地,是文化自信的神圣载体。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他表示,未来将坚持打造更多精品红色场馆与文化地标,让党史活起来,让人文精神亮起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