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重要论述
用百年党史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08-16 10:44:12

高等教育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高校教师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要用好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党史,坚守“四个回归”

学习百年党史,可以准确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深刻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优秀人才的迫切需求。

回归常识,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刻苦读书。大学期间,青年需要横向阅读扩大知识面,提升志趣审美,开阔胸怀视野。回归本分,就是要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高校教师要做学问之师,更要做品行之师。只有将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将科学性和人文性相统一,才能达到传递知识、触及灵魂的育人效果。回归初心,就是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的历史告诉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时刻牢记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回归梦想,就是要将强国梦想深植学生心田。高等教育回归梦想就是要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要给学生播下“中国梦”的种子,让梦想成为学生前行的动力。

学党史,增强“四个自信”

学习百年党史,高校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发挥好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教师队伍主力军的作用。

筑牢课程建设主阵地。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是将教育的手段和目的紧密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高校应着力夯实课程建设主阵地,实现“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夯实课堂教学主渠道,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好学习历史具有的资政育人、鉴古知今等作用,传递好党史中独特的精神谱系、爱国情怀、人民基因、感人力量。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高校所有教师都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党史,凝聚“四方力量”

学习百年党史,不仅要学深悟透,更要践行做实。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高校要将党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化队伍建设和教育机制改革创新。

打造齐头并进的高校师生队伍。高校要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创新师德教育,建立“优课优酬”的分配机制,开展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获得感和荣誉感;要营造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的氛围,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整合开放互动的校内校外资源,高校应着重挖掘校内特色资源,发挥学校特色学科优势。注重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保持校内校外开放互动,引导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并推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开发;要讲好身边先进人物故事。构建与时俱进的教育体制机制。高校应立足学校实际,构建并不断发展完善教育体制机制,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完善招生、培养、就业等多维度全链条联动的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将专业人才培养与时代需要密切结合。

【作者为浙江理工大学研究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尧骏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