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靠商标融资4个亿,这种质押贷款有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8-08 08:30:00

资金之于企业,如鱼之于水。缺乏抵押物的中小企业,如何将知识产权转化为支撑发展的资本呢?

最近,位于杭州上城区的某建筑企业凭借两件商标质押从杭州某银行获得融资4亿元,刷新了区域知识产权类质押融资“新高度”。

“我们是建筑类公司,对于资金流的需求很大,政府搭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为我们盘活商标资源解决融资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该建筑公司负责人表示,有了这笔大额融资的到账,公司当前的资金压力得到了缓解。

同样受益的,还有杭州某环保有限公司。该企业的3件知识产权经评估机构评估直接转化为4458万元资产,充实到企业注册资本中,注册资本由550万元一举增资至5008万元,填补了上城区企业知识产权转化为企业资本的空白,打通了一条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的企业发展新路。

“今年年初,在走访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部分企业有较多商标和专利资源,刚好他们也有融资方面的需求,于是我们就主动靠前做好政策宣讲,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指导帮助企业办理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整个过程比较顺利。”上城区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相关负责人说道。

众所周知,资金是企业经济活动的推动力,能否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对企业的经营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初创期的中小企业,普遍存在无抵押、无担保、规模小、资产轻等问题,融资成了一大难题。而在推进知识产权的市场转化运用,实现要素的市场化配置的大背景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了解决部分企业融资困境的最优选项。

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再向银行申请融资,从而使“知本”变为了“资本”。

事实上,“知产”不仅是“资产”,也是“红利”。截至目前,上城区已有5家企业的6件商标质押融资4.33亿元,13家企业获得专利质押融资1.76亿元,知识产权总质押融资额实现新突破,对推进区域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刘伟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