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市规划资源局主动“上门”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8-07 08:30:00

针对补齐居民社区功能短板,“民呼我为”有了新抓手——规划“上门”。

“我们这里缺菜场,也缺超市,居民们买菜很不方便。”“这个我们可以在接下来出让地块的规划条件中明确,让开发单位开发建设时配建一些这方面的服务配套设施。”

“我们的社区办公用房有的,但是安排在边角的地方,后续开发能不能考虑放在交通方便的位置?”“我们可以在出让地块规划条件中明确,开发单位建设的社区办公用房必须临街……”

近日,在拱墅区文晖街道胜利社区,上城区九堡街道格畈、九华、和华、蚕桑等社区,面对主动上门服务的市规划资源局一行,社区代表就日常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你一言、我一语提问,服务组则一一当场解答。

令社区工作人员意外的是,这次上门,市规划资源局的服务组不仅知无不言,对一些社区没考虑到的问题,服务组还进行专题研究,在地块选址论证方案中做了优化,并形成了详细的优化方案反馈到社区。

“这样的服务太好了,比如我们边上有个待建幼儿园,原控规是3700多平方米的用地面积,他们通过测算,发现幼儿园规模偏小,在地块控规局部调整方案中给我们调整到4600多平方米。”胜利社区工作者郑先生感慨地说,“这一下子扩大了900多平方米,建好后又能有不少家庭的孩子可以就近上幼儿园了。”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推进“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增强我市出让地块对城市功能短板的“针对性”补齐作用,6月份以来,市规划资源局组织详规处、利用处以及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等处室单位,选取了三个拟出让地块,主动下沉到相应社区聆听居民呼声,并结合居民诉求优化地块出让的规划条件,助力社区服务功能短板补齐。

不仅如此,以前期三个地块为试点,市规划资源局已梳理出一份可向全市推广的“出让地块配套补短板的规划研究方案”。“我们以5分钟、15分钟生活圈为评估单元,主要评估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居民最需要的日常生活配套短板情况,梳理出详细的短板清单。”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制定补短板方案时,强调小规模出让地块以5分钟生活圈为评估单元,缺口配套“应补尽补”;大规模出让地块以15分钟和5分钟两级生活圈为评估单元,缺口配套“宜补则补”。

“民呼我为,民即使未呼,我们也应主动作为,在地块出让前,就上门聆听居民呼声,做强规划引领,将相关的短板诉求优先落实在土地出让规划条件中,对于改善城市宜居品质,可谓‘事半功倍’。”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民呼我为、主动作为,实施“补齐民生短板·打造宜居天堂 杭州市出让地块‘民呼我为补短板’专项行动”,在拟出让储备地块以及全市20余个新建类的未来社区,综合居民合理诉求,落实配套补短板的规划研究方案,提前优化土地出让规划条件,结合实施性城市设计手段实现多功能复合,让居民呼声“被听到”的同时,也“看得到”区域短板补齐落地的近期图景,持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助力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杨文龙 蒋俊晗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