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希望改造漏水积水、增加文体场地和老年食堂、电线上改下……朝晖小区市民代表“有备而来”提建议、说想法、谈希望
发布时间:2021-08-05 10:40:08

都市快报讯 朝晖是杭州最大最老的住宅区之一,被网友称为“杭城四大老破小(朝晖、大关、景芳、翠苑)之首”,改造呼声很高。

2019年开始,朝晖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去年,朝晖一区至六区、八区完成改造。很快,朝晖七区和九区也将开始施工,总体目标——希望“朝晖”能回归成为市中心干净、整洁、舒适、人人向往的住宅群。

眼下朝晖小区改造进展如何,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即将改造的部分,又有哪些新的考虑和设计。

我们邀请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老旧小区改造处、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拱墅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朝晖街道相关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区、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等,走访朝晖小区。

第一站朝晖五区

建了一个两层有充电桩的非机动车库

规整了电线、粉刷了楼道

修整了扶手、增加了公园

朝晖五区建成于1982年至1983年,已于去年完成旧改。

代表们先来到朝晖五区,一路走一路看。小区乔木修剪整齐,路面平整,停车有序,改造增加了公共活动空间,整治了单元楼道、小区公园,屋顶也补了漏。

小区搭建了文化家园、文化大舞台,生活细节上也考虑周到,楼道内增加醒目的提示牌、指示灯、夜间照明和防雨雨棚等,墙体转角还车了圆弧。

电动车充电是老旧小区的大问题,旧改时,社区收回承包给私人的自行车库场地,建了一个上下两层的非机动车库,里面有充电桩,可容纳400多辆车,路上基本看不到乱停乱放的电动车。

五区所在的应家桥社区书记金幼芬说,新市街被称为“夜市一条街”,以往私人承包时,主要是小摊贩的电动车在这里停放。社区特意腾挪了另外的地方让小贩停车,建成了现在主要满足居民停车需求的二层非机动车库,大家还是很满意的。

金幼芬说,朝晖五区旧改前,花了大概10个月收集民意。大家反映的问题差不多,就是屋顶漏水、楼道改造、增加公共空间。因此我们旧改也从这些方面着手做。

现在五区改造完,大家幸福感最强的是楼道改造,规整了电线,粉刷了楼道,修整了扶手。另一个着重做的是增加了公共空间,现在已有两个公园了,大家锻炼不用再出小区了。

第二站朝晖七区

市民代表、人大代表建议建言 希望多听民意、不要偷工减料、保安全保验收

重点改造漏水积水、增加文化体育场地和老年食堂、电线上改下……

朝晖七区计划今年改造,目前改造方案正在小区公园公示。

走进朝晖七区,迎面看到杂乱的电线悬挂头顶,部分单元外墙没有粉刷,裸露的红砖看起来既不安全,也不美观。

市民代表和人大代表说了说自己对小区旧改的建议。

市民代表金先生:我1998年搬进朝晖七区,对小区感情很深。旧改要做的事太多,但资源有限,要先着手办老百姓急需的事,比如屋顶漏水、单元门口积水严重等,非常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希望这次旧改能够先重点改造。

市民代表陈女士:我希望改造时能增加小区文化体育配套场地,周末休息、寒暑假,经常想带儿子打篮球、乒乓球,可是没有场地,或者排长队等。小区旧改,要关注我们居民们的文化生活。

拱墅区人大代表王芸:走访中听到不少居民呼声,社区安全隐患值得关注,七区电线非常杂乱,很多电线杆无法承受这么多电线,发生了倾斜,有时候还会有火星,大家很担心的,希望七区电线“上改下”。

拱墅区政协委员从榴挺:小区改造后需要提升数字化管理。

市民代表倪先生“有备而来”,拿出了2000多字的文稿,这是一份详尽的意见建议——

一是旧改方案包括各种设施的布局,要事先公布于众,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集思广益完善施工方案,尽可能满足居民的合理需求。

二是旧改中的小区是个大工地,安全始终要放在第一位。要保障所有居民进出及家里的安全,也要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三是施工人员严格按工程规范操作,不能偷工减料,不能为今后小区内部管理留下隐患。

四是旧改物料的采购,街道和社区居委会要指定专人把关验收。不能以次充好,不能降低使用标准,不能用不环保的材料。

五是墙面破损和绿色爬山虎已枯死的,要予以清除和修补。

六是旧改施工完成后的验收,社区居委会要邀请有作为、敢担当的居民代表一起,对所有旧改项目逐一验收。尽最大努力不给工程留下尾巴和安全隐患。

七是朝晖作为万人大区,退休人员和老年在逐年增多,但至今没有一座正规的老年食堂,老人们很羡慕翠苑、和睦、小营巷等小区的老年食堂。希望能建一座朝晖街道老年食堂服务中心,其用餐功能可以辐射到九个小区的老年人。

另外,他还就旧改后的日常维护、新市街夜市的提升改造提出意见和想法。

塘南社区书记施国卫回应

上改下、停车位、体育公园

都在改造内容里

听完代表们的建议,七区所在的塘南社区书记施国卫一一回应,塘南社区总共有95栋楼,除了10栋物业楼,需要改造的有85栋楼,共24万方。改造涉及楼顶、楼道、电控门,最大的亮点就是计划把杂乱的空中飞线全部“上改下”。

小区60岁以上老人有4682位,占比33.88%,老年人体育娱乐设施也是小区旧改内容之一。

施国卫说,小区里原有的公园体育场是全杭州有名的乒乓球体育场,高峰时下午5点钟开始排队,不少还是很远坐公交车过来打球的。社区想趁这次旧改,对公园整体提升,邀请荷兰一家公司设计,整体外形呈贝壳形。

朝晖七区旧改要学习五区好的做法。目前电线上改下是老百姓呼声很高的项目,其次就是停车位。

小区有几千户,停车位601个,车位非常紧张。这次旧改也希望能够拓展公共停车范围,让居民买了车能开出去,停进来。

另外小区里的体育公园、口袋公园也需要改造,让居民能就近到公园活动锻炼。

浙江工业大学吴伟强教授建议,小区公园可以改造成亚运公园,让小区有良好的体育氛围,打造成亚运民间展示点。

另外,小区里有些年份长久的大树,占了不少道路空间,成了老旧小区最大的“钉子户”,施国卫说很多居民对大树有感情,大树怎么办,社区也想听听居民意见。

专家:完善生活功能、提升安全性舒适性 尊重不同需求,不能全部标准化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伟强:

我是1986年大学毕业来朝晖,对朝晖有很深的感情,朝晖很适合居住,但它真的老了、旧了。

老旧小区改造,有三个问题要解决。一是居住功能,就是生活功能要完善。比如停车问题过往没有,现在越来越突出,要解决;另外电动车充电问题,也要规范管理。

二是安全性。基本居住功能不完善,会带来安全问题。消防通道挡住了,电瓶车没地方充电带回家。

三是舒适性。只有居住功能完善了,安全性达到了,才能谈舒适性。

这就是老旧小区改造的第一个重大意义,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二个重大意义是提升杭州的城市品质。

第三个重大意义是扩大内需,通过投资拉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第四个重大意义就是要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可借鉴、推广、复制的样板。改造中大家共同参与,有事商量着办,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

对杭州的老旧小区改造,有这么几个建议:每个居民有不同需求,要注意识别微弱信号,要尊重不同需求,不能全部标准化。

要渐进式增长,不要指望一次性把所有问题解决掉,力所能及做好该做的、老百姓呼声最高的事。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有限,要把钱花到刀刃上,不要搞一些花头、点缀的东西,要尊重老百姓真正的需求,以人为本。

最后就是要力争构建有机社区,真正把群众利益结合在一起,形成群众利益共同体。

街道和职能部门代表:把钱用在刀刃上

朝晖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包宇宝:

朝晖旧改因资金问题,只能把钱花在刀刃上,先考虑急需改造的、小修小补改不好的问题,比如屋顶补漏、楼道改造等。

重点改造四个项目:

第一个:楼道改造,包括电线全部归纳放入线槽,粉刷、安装扶手等,也是居民最欢迎的改造项目。

第二个:解决单元门口积水问题,朝晖管道实在太老了,平时很难修,借着旧改尽可能都改好。

第三个:停车难确实是大问题,以前七区曾经拓展过机动车停车位,但没办法完全解决。这次我们要再想办法,尽量再增加一些车位。

第四个:公园的修复打造,之前因为破没人去然后越来越旧,这次要把封闭公园打开,敞亮一些,让大家更愿意去,这一点五区改造时做得还不错,七区改造时也要把公园改造好。

拱墅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房产科科长戴雍:

仅原下城区2000年以前的小区,就有168个旧改项目,居民讲的问题都是急需改造的。

改造项目是根据民意调查确定的,目前朝晖小区屋顶漏水、上改下、楼道、公园是必改项目。

这次改造突出党建引领,居民主体。接下来街道也会建立旧改驿站,中山北园现有一个,居民关于旧改的意见可以去咨询和提出。

继续改造900个老旧小区

尽量融入未来社区的“九大场景”

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老旧小区改造处副处长吴俊华:

朝晖几个小区,是比较有代表性的老旧小区,大家一边参观,一边提了不少问题。

这种活动形式,和大家提出的问题,都特别能代表杭州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那就是:不断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2000年(含)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现在杭州大概有2000个。

2019-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中提到,完成改造950个小区,约33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474个小区的改造。今年我们计划改造200个,至今已完成132个。

这么多小区,涉及的居民基数非常庞大。怎么改才算居住品质提高了?如何才能让大家有真正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非常重要的一条是“以居民为中心”,改不改、怎么改由居民说了算。确定改造的项目必须通过“三上三下”多轮征求居民意见,居民同意改造率和改造方案认可率均达到2/3后方可实施。

杭州有《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技术导则(试行)》两个规范,规定了改造的83个基本项和48个提升项。各个小区的具体改造内容,要发清单给居民,由大家选出来,形成最终方案。

目前,杭州“十四五”期间的旧改规划已编制完成。“十四五”期间,杭州将计划改造900个老旧小区,只要大家愿意改,我们将按照“需改尽改”的原则完成改造,让大家的生活品质都能得到提高。

特别要提的是,改造将朝着未来社区方向发展,即尽可能融入未来社区建设理念,力争在老小区中实现邻里、教育、健康、交通、服务、治理等场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王青 刘抗 见习记者 陈彬 通讯员 王佶敏 柳景春 叶超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