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萧山“一站式”疫苗接种车启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8-05 10:39:19

萧山日报讯 接种疫苗,是打好疫情防控战役的关键一招。如何让更多人方便、快捷地接种新冠疫苗,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构建全民防疫屏障,我区启用“一站式”疫苗接种车,开启智慧移动接种新模式。

昨日上午,在杭州南站西广场,一辆“一站式”疫苗接种车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这辆看似像公交车的接种车,其实内有乾坤,蛮实用的。

在车内设有三个疫苗接种位,每个接种位上都自带8个药品存放的小冰箱,每次使用都只会弹出一个小冰箱,能有效保证其余药品依然处于冷链储存模式。此外,车上还配备了一个能储存2000多支疫苗的冰柜、消毒设备,安装了空调,一个小型的移动式方舱接种点完美呈现。

区中医院作为这辆疫苗接种车的主力队员,从疫苗接种车到位后就早早地开始进行系统调试,并与杭州南站工作人员一起连夜进行场地布置,疫苗接种等候区、接种区、留观区……完全按照方舱的要求规范布置,现场还配置了120急救车作为应急保障随时待命。

在接种现场,市民在保安人员的引导下,分批进入接种车内,疫苗接种后也有专人引导到留观区进行留观,有序的接种环境,让在场的市民拍手叫好。

据区中医院副院长章敏介绍:“这次我们准备了600支疫苗,外地旅客、周边的社区居民都可以接种,只要凭身份证,通过现场的预检分诊就可以接种。每日针剂数量有限,打完即止,接下来几天这辆疫苗接种车还将继续为市民提供服务。”

除了杭州南站外,“一站式”疫苗接种车还开到了萧山万象汇,早上8点多就已经有近百人在现场有序排队等候,区三医院的5名医务人员也已准备就绪。王阿姨说:“今天刚刚看到这辆车,听说是打新冠疫苗,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如今接种点设在家门口,很贴心,也很方便,赶紧打上一针,真是帮了我的大忙。”

据悉,新塘街道南江公园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也将于今日启用,每天可满足1500人次接种。

区卫健局疾控与监督科负责人王富良表示,民呼我为,学史力行,建移动服务点是我区疫苗接种过程中的又一大创新尝试。“一站式”移动预防接种服务平台是“互联网+移动预防接种”服务的全新模式,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可以让“居民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真正给群众带来方便和实惠。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实习生 倪振雷 通讯员 章瑜 周诚斌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