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智慧农贸市场增多 阳光厨房让孩子放心用餐
发布时间:2021-08-05 10:39:02

萧山日报讯 今年,我区继续把智慧农贸市场建设、智能“阳光厨房”进校园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15家智慧农贸市场招投标工作已完成,正在分批进场改造施工;智能“阳光厨房”进校园目前正在招投标环节,预计9月底全部建设完成,覆盖全区335家学校(幼儿园)。

15家智慧农贸市场分批施工

盈丰农贸市场正在停业改造,周边市民充满期待:“改造后肯定越来越好。”

智慧农贸市场的核心是“智慧”。走进改造提升后的市北市场,无需人工测温,红外线体温监测仪就自动捕捉完成,并显示在旁边的展示屏上,一旦发现温度异常即刻报警;大屏上还展示着当日客流、成交情况、食品检测结果、热销菜品排行榜、近期菜价波动等;每个摊位前都有一块商户屏,进货来源、摊主信息、检测情况、经营许可证等信息一查便知。

目前,包括盈丰农贸市场在内的15家市场被列入智慧农贸市场改造清单,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开始分批进场改造施工,预计年底前完成验收。

区市场监管局6楼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各个农贸市场的当日流量、菜价波动、抽检结果等数据,这是全区农贸市场数字化监管中心。同时,市民可以登录萧山菜篮子网线上买菜,完成改造的智慧农贸市场可数据联网集成到监管中心和菜篮子网。

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9月完成

今年我区智能“阳光厨房”建设从“娃娃”抓起,建设清单覆盖全部中小学和幼儿园共335家,食堂后厨安装物联感应和AI抓拍设备,实时视频上传“食安慧眼”,自动生成台账接入萧山“城市大脑”。

区市监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发出招标文件,预计8月中旬确定中标单位,9月份全部建设完成。”

智能“阳光厨房”就是让校园食堂后厨多了两个“智能管家”。比如已经建成智能“阳光厨房”的北干街道金山幼儿园食堂,在给孩子们准备午餐的时候,后厨墙角多了摄像头进行实时拍摄。学校工作人员说,以前“阳光厨房”只能做到把后厨情况实时向前台晾晒、公开,提升后的“阳光厨房”实现了智慧监管的目标。

区市监局餐饮科相关负责人说:“AI抓拍管的是人,对工作人员在后厨未穿工作服、抽烟、玩手机、厨师未戴帽子等不当操作进行自动抓拍,随即推送给学校的管理方,并上传平台留痕。”

变线下管为线上管,餐饮安全初步实现预警式管理。在萧山不少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往往也是教师兼职,平时有教学任务,对于食堂后厨无法实现有效管理,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致欢迎。金山小学的一位班主任说:“家长代表们参观完后厨,都对这个自动监管的装置很满意,在‘阳光厨房’的智慧监管下,孩子们可以放心用餐。”

目标:

●完成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建设10家,智慧化改造摊位1200个

●完成学校(幼儿园)智能“阳光厨房”建设220家

进度:

●完成前期项目立项及招标工作,有序推进15家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包括摊位改造)和335家学校(幼儿园)智能“阳光厨房”项目建设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