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在党的建设上更显担当再续华章
发布时间:2021-08-05 10:30:48

杭州日报讯“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诗经》里的悠悠吟唱,穿越千年风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变成了现实;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历经百年沧桑,把全面小康的里程碑树立在复兴之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不屈不挠、长期奋斗的果实,更是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动员。

如今,肩负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光荣使命,杭州努力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更显担当、再续华章。

当好“红色根脉”传承者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100年前,在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结束最后议程,十几位中国共产党人在一叶扁舟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第一步。

赓续不绝的红色基因,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历程中最鲜明的底色。作为浙江省会城市,杭州把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作为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自觉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发扬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提升民主法治软实力,打造文化高地,建设百姓感受最安全、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

今年以来,杭州市委组织部推出包括换届全景图等功能在内的“数智组工”2.0版,通过数字赋能建立健全干部工作机制,有效激发干部潜能和动力。争先创优,改革领跑、比学赶超……这些不仅是杭州不断健全的干部工作机制,也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守好“红色根脉”、开创新时代红色新业的奋斗自觉。

得民心者得天下。赓续勇立潮头的传统、擦亮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初心,杭州党员始终在行动——在淳安县下姜村,电力大数据当起“智慧卫士”,监护起51户独居老人的起居。家庭智能电表的一个个读数,汇成电力大数据,接入杭州“城市大脑”,每隔15分钟自动刷新。一旦“关爱码”预警,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杭州)红船党员服务队和社区人员就迅速上门。对于杭州百姓而言,“党的建设”从来就不是一个抽象空洞的理论命题,而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强大武器。

小康路上不能漏一人,共同富裕没有旁观者。如今,杭州以“红色根脉”的传承者、守护人的使命担当,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争当城市范例、开创发展新局上更加奋发有为,确保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杭州党建之窗展现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

“民呼我为”提升群众幸福感

《汉书·艺文志》曰“秉要执本”,意思是说,总结历史,要抓住主要的、根本的东西。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杭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成效,一场场荡涤心灵的深入学习,一遍遍触及灵魂的扪心自问,一次次真诚主动的开门纳谏,一个个立说立行的生动实践,用实际行动找回了优良传统,巩固了群众观念,强化了为民宗旨。

5月17日,杭州市委在杭州党史馆召开专题会议,在全市部署开展“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会上,推出了“十大平台听民意”“十大攻坚破难题”“十大关爱暖人心”“十大举措减负担”等系列措施,“民呼我为”数字平台正式上线。“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从最热点的问题抓起、从最具体的小事做起、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落实年度任务、通报每月进度,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使得城市更具温度、更有情怀。

宝宝21个月,家里没有老人搭把手,靠妈妈全职在家带孩子,碰上各种养育问题,妈妈一筹莫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补齐“幼有所育”民生短板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托育服务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刚需”。今年,“幼托服务”被纳入“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必须攻坚突破的十大难题之一。截至7月底,全市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可提供托位28872个(含幼儿园办托),每千人托位数达2.42个,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乡镇、街道覆盖率达55.7%(其中普惠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乡镇、街道覆盖率达34%),在属地卫健备案的托育机构达178家,位居全国第一。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杭州各级各部门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充分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面向未来,江山如画,意气风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