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独居老人家里来了位“电子保姆” 这个“大脑”24小时守护老人居家平安
发布时间:2021-08-03 10:53:24

杭州日报讯 如何让老人安心居家养老,杭州城市大脑“电子保姆”场景的出现,成为应对“老龄化”的“良方”之一。

昨日,城市大脑体验官第六期体验活动,一起到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寻找智慧养老背后的“秘密”。

24小时管护老人

据统计,杭州拱墅区60岁以上人口有22.3万人,老年人占比26.4%。灯芯巷社区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今年88岁的童禹昌老人在这里已独居6年多。

14时23分,我们走进童大伯家。在童大伯指引下,我们看到玄关墙壁上有个和开关差不多大的红外传感器,从玄关走到厨房、客厅,每个房间都有红外传感器。

“电子保姆”场景负责人项小东说,红外传感器可以收集到老人日常的活动轨迹,配合入户处智能门磁,子女可以很方便地了解到老人是否在家。

14时25分,社工小朱的手机突然收到预警提醒:童禹昌老人长时间未用水持续时间超过2分钟。

原来,房子的生活用水处还安装着一个流水传感器。天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流水传感器可以安装在厨房水槽、洗漱池、抽水马桶等处,通常设定600分钟没有产生用水,系统会自动判断异常。今天为了能更直观体验,数据调整为2分钟。

面对电视的座椅后方,有个可随意挪动的红色SOS报警按钮,如果发生身体不适、无法移动等紧急情况,童大伯按下按钮,报警信息就会马上推送到老人紧急联系人以及社工手机上。

和其他预警信息一样,街道数字驾驶舱的数字化大屏上的“老人守护”板块也会同步弹出,滚动显示地址、时间、姓名、具体信息等内容,值班人员也会第一时间通知老人子女或督促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查看,为救治争取宝贵时间。

童大伯家中还安装有烟雾报警器,床垫中藏有心肺传感器,实现了24小时管护老人的生活。

后期维护费用一天仅1元

体验官问:“电子保姆”采集了个人的大量数据,是否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电子保姆”场景负责人项小东:我们对数据进行了加密,保证老人的生活数据不被泄露。

体验官问:“电子保姆”前期安装和后期养护的成本如何?由谁承担?

拱墅区数据局周焱:目前,在天水街道各社区已入户100套的“电子保姆”系统,每户三年2000元左右,后期维护费用一天仅1元。孤寡、独居老人由政府托底,街道承担费用。其他自主申报安装的老人家庭,费用由子女承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闻聪 杭州日报记者 李俪 姚容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