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老旧小区改造、婴幼儿照护、抗击台风 7月杭州市民最关心这三大民生热点
发布时间:2021-08-03 10:51:16

都市快报报道 听取“民呼”,展现“我为”——作为十大民意平台之一的都市快报,6月17日在橙柿互动App上正式上线“民呼我为”频道,接连开出 “民呼我为·橙柿互动直通车”,围绕市民最关注的问题,打通线上线下反映渠道,政府、专家、媒体、市民联手推动问题的解决。

“民呼我为”,“呼”是前提,始终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

橙柿互动·民呼我为频道推出的“民呼”热词月度榜,通过“民呼我为”频道大数据的分析,总结出每个月热度值前三的民意。

在刚刚过去的7月,杭州市民最关注,讨论最多的问题是哪几个?

七月民意最热词第1位 老旧小区改造

背景介绍

在我们身边有不少老旧小区,随着岁月变迁,变得越来越陈旧,无法满足居民们日益提高的生活需求,改造提升迫在眉睫。在2020年和2021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连续两年入选杭州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按照计划,今年会有200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这是杭州老旧小区居民最为关注的热点,橙柿互动·民呼我为频道内,关于旧改的相关话题一直热议不断。

老旧小区改什么,怎么改?作为杭州首个也是市中心最大最老的住宅区,朝晖小区旧改的示范效应尤其明显。去年,朝晖一区至六区、八区改造任务完成,今年,朝晖七区和九区的改造即将开启,橙柿互动开展了朝晖旧改专题系列报道,引发了又一波讨论热潮。

数据分析

据统计,在7月民呼我为频道各渠道收到的近700条民意中,关于老旧小区改造(以朝晖区域为主)的民情民意有144条,占比近20%。

旧改的建议、期望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1.急需解决的痛点、难点;2. 居住品质、生活品质提升;3.区域整体化提升

重点关注一

急需解决的痛点、难点

老旧小区房龄长,以朝晖区域为例,最先建造的朝晖一区今年满40岁,最晚建造的九区也已36岁,经过多年的日月更替,风吹雨打,房屋本身逐渐暴露出的种种弊端,成了旧改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问题。留言中,居民提到最多的屋顶漏水问题:朝晖七区有95幢房子,光屋顶补漏面积就超过4万平方米。九区的57幢房子补漏面积也超过2万平方米。

老旧小区设计老旧、空间匮乏、设施短缺,外表斑驳的墙面、天空中“蜘蛛网”般的电线、容易堵塞、泄漏的管道、夜晚昏暗的楼道,凹凸不平下雨天易积水的路面、遮挡阳光的树木……这些都是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体验的问题,是绝大多数老旧小区的通病,也容易带来安全隐患,是绝大多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的最为基础的必选项。

朝晖街道城管办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橙柿互动采访时表示,朝晖9个小区的改造以实用性为主,首要解决大家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正是瞄准了这些急需解决的痛点、难点下功夫。

重点关注二

居住品质、生活品质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也是一次对小区整体居住品质、生活品质提升的良机,例如拱墅区的和睦新村小区,老年住户占比较高,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抓住适老化的核心思路,梳理、置换出了小区内的一些管理用房,建立了老年人所需的老年食堂、活动中心等一系列养老服务设施,打造成养老服务综合体,大大提升了居民们的生活品质。在接到的留言中,有不少朝晖居民提到了相关的诉求:想要小公园、健身场地、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据了解,今年的朝晖七区、九区旧改,在增加生活配套时,主要考虑“一老一小”的生活需求,增加条凳、景观廊架、口袋公园、老年活动中心等,还会根据居住老年人的数量,选择一部分楼道安装老年人扶手。面积最大的七区,会建健身场、养生场、口袋公园等,让大家走几步就可以歇歇脚。九区会结合王星记扇子的文化元素,铺一个健康步道。

此外,老旧小区改造,也可以为后续可能即将到来的选项做好铺垫。例如加装电梯的需求。虽说加装电梯是本单元业主的共同决定事项,并不算在旧改范畴内,但两者重合的管道迁移,绿化迁改,完全可以提前做好布局,避免资源浪费。

朝晖街道表示,朝晖九个小区的旧改中,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也是重要部分。旧改中会为有加梯意向的单元楼提前预留加梯点位,为后续管线迁移基坑开挖做好准备。2020年,朝晖三区7幢、24幢的电梯便是在旧改中树立起来的。

重点关注三

区域整体化提升

很多时候,一些问题无法通过内部改造彻底解决。例如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老旧小区大多扎堆分布,因此,通过区域整体化角度,通盘考虑,是值得思考的解决思路,而不是一味地压缩本就不多的空间。例如,新工社区在旧改(又称“微更新”)中,将更多未来场景融入小区改造,引入社会资本投入1500万元建设停车楼,通过建造停车楼、立体机械车库、社区会客厅架空层停车位等方式解决停车难,是值得借鉴的样板。

记者手记

老旧小区旧改 要“面子”更要“里子”

总的来说,从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要“面子”更要“里子”:要的不是“涂脂抹粉”,而是通过改造,增强和完善配套使用的功能,使其更加 “宜居”。很多小区旧改中,会在特色打造、文化塑造上下一番功夫,但对居民而言,更关注的是身边抓得住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好钢用在刀刃上”,还是要有轻重倾斜。

另一方面,旧改中倾听民意是不可忽视的环节。由政府“送餐”变为居民“点菜”,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扎扎实实听取,认真协同优化,步子才能踩得更快更稳。

七月民意最热词第2位 婴幼儿照护

今年5月起,国家放开了“三孩生育”,婴幼儿的照护问题,成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一时间讨论不断。7月初,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其中提到要加强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而杭州市早在今年1月也出台了相关政策。

“民呼我为·橙柿互动直通车”聚焦婴幼儿照护问题,适时开出第二趟班车,前往杭州目前做得比较好的两个街道,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市民代表一起,带着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实地考察调研。

从市民代表的关注点来看,主要还是离不开孩子的安全、收费、师资力量等方面。政协委员关注的是大型企业聚集地政企合办开设托育机构的可能性。街道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发动更多社会资源可能是未来一大发展方向。

七月民意最热词第3位 抗击台风

七月底,台风“烟花”来袭,风雨大作,杭州市内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民呼我为·橙柿互动直通车第一时间开展了三项众志成城“抗击烟花”特别大行动,分别是“消除积水点”大行动、“发现高空坠物隐患”大行动、“报告树木倒伏断枝”大行动。请杭州市民报告身边的问题,第一时间转交给相关部门,线上线下紧密联动。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公安、城管、消防、各属地街道社区,台风天内奋战在第一线,就像刘市长说的,杭州无处不是家,服务就在您身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