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市司法部门送法惠老、助力农民工维权 让法治理念根植童心
发布时间:2021-07-30 08:30:00

遗嘱该怎么立?公证要注意些什么?老年生活应该怎么安排?7月,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开展“重温党史办实事,法治护航夕阳红”专项活动,组织20余名机关党员相继走进社区、社会福利中心等老年人较多的地方,为老人排忧解难。

为拓宽法律援助受惠面,进一步提升服务困难群众、弱势群体能力,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公证、人民调解和司法鉴定等机构积极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进养老院”等专项活动,把法律服务送到儿童、老人身边,真正做到“民有呼我有为”。

活动现场,浙江省宏昊律师事务所曾清律师为老年人带去了一堂《老有所养——有关婚姻、家庭、继承等问题解析》课,通过列举老年人经常会碰到的一个个生活中的具体例子,以案释法,提醒老年人怎么安排好生活,如何做到放心养老。

泰正律师事务所主任吴锡梅和公证、人民调解人员还为老年人解答了赡养、继承和公证等法律问题。老人们说,年纪大了,有时难免犯糊涂,这样的活动要经常性开展。

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让广大未成年人更好地树立“知法、懂法、守法”意识,近日西湖区司法局用一场场生动的“暑期法治课”,将法治精神植根于孩子们的心中。

7月份以来,司法局和检察院先后走入社区、学校为未成年人上暑期法治小课堂,通过讲案例、互动小游戏等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知法、守法,合理运用法律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还联合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和西湖区司法局,组织辖区内中小学生前往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法治体验教育,参观“迷茫与诱惑”“犯罪与深渊”“懂法与明理”“严爱与挽救”“关爱与成长”等展厅,通过互动小游戏、VR体验、观看微电影等普法教育活动,让法律的声音回响在青少年心间。7月以来,全区累计开展法律专题讲座10余场,覆盖未成年人、家长及教师500余人。

针对农民工维权问题,7月22日,萧山区法律援助中心、盈丰司法所、浙江省杭州市湘湖公证处、杭州明皓司法鉴定所萧山分所、北京中伦文德(杭州)律师事务所、上海君悦(杭州)律师事务所一行10余人来到杭州市萧山区亚运村警务站,为亚运村建设工地的工友们提供“迎亚运战高温 法律服务进工地”便民惠民服务。

5位律师就劳动合同、工伤认定、家事纠纷等问题与工友们进行了“一对一”答疑解惑,现场发放公共法律服务宣传资料200份。

像这样的活动很多,萧山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做好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开辟农民工绿色维权通道,对农民工提出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优先解答,优先受理,当日审核,当日指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俞钦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