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全面“盘点”全市党史胜迹“家底”
发布时间:2021-07-22 10:25:09

注重历史风貌与党史胜迹双推进

商报讯 党史胜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及其载体。

据了解,市规划资源局结合全市域广泛开展历史文化资源普查行动,组织了《杭州市党史胜迹普查及展示利用规划研究》(以下简称“《规划研究》”),对全市党史胜迹“家底”进行全面“盘点”梳理。

“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域共有党史胜迹245处。”市规划资源局历史风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胜迹的分布区域来看,上城区13处、拱墅区4处、西湖区26处、滨江区2处、钱塘区1处、萧山区19处、余杭区9处、临平区4处、富阳区31处、临安区48处、建德市20处、桐庐县22处、淳安县46处。

从胜迹类型来看,全市涉及革命事件及活动遗址(旧址)65处、党史人物故(旧)居10处、纪念碑(馆、亭、像)68处、烈士墓(陵园)94处、其他8处。这些胜迹中,有60年以上历史的106处,40至60年28处,20至40年65处,20年以下46处。

每一段党史故事、每一处党史胜迹,都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课堂。

小营巷是浙江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的诞生地,社区依托小营巷党建主阵地,改造完善了小营党群服务中心,盘活毛泽东、钱学森等留下的宝贵红色资源,将散落在小营的党史胜迹、名人故居和历史建筑串珠成链,在传承“红巷精神”、讲好“红色故事”同时,放大红色能量,将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为坚决守好红色根脉,《规划研究》提出在全市域建立‘多点六片四廊’的整体展示利用框架。”据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政府主导,资源整合,在以“红色根脉”赋能地区整体旅游吸引力的同时,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坚洪 通讯员 杨文龙 蔡丽悦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