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汲取精神力量 继续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1-07-19 08:30:00

通过一段时间的党史学习教育,尤其是近期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深刻感受我们党之所以成为伟大的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根本动力就在于从长期艰苦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用以激励和鞭策人社系统广大党员继续砥砺前行,努力推动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始终恪守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向党铸忠诚。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首要的政治品格,是“立身之本”。所谓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这点做不好,其他的都无从谈起。对党忠诚,对于我们人社系统全体党员来说,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强化“人社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思想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旗帜鲜明讲政治,下大力提高政治“三力”;就是要始终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思考人社工作,不打自己的“小算盘”,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人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空喊口号、不阳奉阴违、不等靠观望。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心一意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关于“人民”一词共出现86次,是最高频词。这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观和领袖的人民情怀,使我深受教育。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每名人社人都应该以能为百姓办事为荣,以要为百姓办事为责,以多为百姓办事为绩,始终一心一意为人民。要依据人社职责,针对老百姓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善于用数字化改革的手段去破解,着重按照“一个任务、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机制,高质量推进“数字就业”“智慧技能”“电子劳动合同”应用等3个省厅“揭榜挂帅”项目,尽快为全省人社数字化改革提供可复制的杭州经验、杭州样板。

充分彰显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的精神特质,一往无前勇担当。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提到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时,我心潮澎湃、感慨不已。一旦有了这种气概,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我们办不到的事情,战胜不了的困难!其背后反映的是共产党人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精神特质。杭州人社事业要想在全省乃至全国扛红旗、争一流,必须大力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强烈的担当精神,着重增强人社争先创优“有我一个”的意识,增长急难险重任务“舍我其谁”的气势、涵养事业长远发展“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当前,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扣“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要求,在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上扛起人社担当、贡献人社力量。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一丝不苟抓工作。“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正是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我们共产党人历经曲折而不畏困苦、屡受考验而初心不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要在全系统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真情奉献、较真碰硬的“三真”精神和“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精耕细作”的“三精”作风。着力把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凝聚到竭尽全力干好当前的事情上来,重点稳定扩大就业创业,整合构建“1+X”的就业政策体系,研究制定杭州与四川广元、甘孜的劳务协作规划和实施政策;落实人才引育机制,进一步提升杭州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规模、层次和实效,创新合作方式办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工作,逐步解决区域社会保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全力做好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测评工作,统筹推进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

(作者系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叶茂东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