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省纪委省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发布时间:2021-07-14 11:23:29

聚焦企业关切,助力营商环境升级

浙江日报讯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孙凯妮) 日前,到武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事的企业财务人员徐莉惊喜发现,三楼的审批科、空间规划科等4个审批职能科室之间相隔的三堵墙已被拆除,审批模式也从过去跑几个科室变成了便捷的“一窗式”。今年4月,武义县纪委县监委结合“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收集汇总了监督推动政府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改进意见,面向全县20多个关键涉企服务窗口下发建议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变化,就源于收到建议函后的自查自纠。

在一线督导发现问题,在一线推动解决问题。近几个月来,省纪委省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紧盯优化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深入一线倾听企业诉求,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省纪委省监委把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与强化构建新发展格局监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监督等有机结合,部署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升级版”等方面,开展项目化、清单式监督。

针对全省实体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存在的实际困难,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与惠企纾困工作、政策、落实体系相匹配的监督机制,保障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日前,在绍兴市柯桥区开展的“纪税”联合督查中,督查组成员发现天惠纺织有限公司符合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立即提醒督促税务部门开展一对一精准指导服务。仅用一天时间,该企业就收到退税款280余万元。

为鼓励各级党员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热情周到为企业服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健全完善防止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等制度机制。如在宁波市纪委市监委督促推动下,该市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商交往行为清单,其中正面清单列出经贸交流、外出考察、纾困解难等“七个参加”,鼓励党政干部与企业家阳光交往,负面清单则严格要求做到“六个杜绝”。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廉情信息员等方式,严肃查处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中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以“硬监督”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公平公正、和谐有序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企业自身清廉意识的培养和根植。我省持续推进清廉企业等社会子单元清廉建设,并于今年4月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责任体系、教育体系、制度体系、惩戒体系,推动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有效融入企业制度、文化以及管理、经营活动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孙凯妮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