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从百年辉煌成就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发布时间:2021-07-13 08:3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进程,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一系列巨大成就。这其中,道路的探索、理论的创新、制度的奠定和文化的现代化等成就,为我们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深厚的历史基础,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出了最好的历史诠释。

第一,五个阶段的道路探索,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早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近代中国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照搬了英美道路,导致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失败。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开始领导中国革命,由于缺乏经验,一度照搬了俄国人的路,导致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两次大失败。1927年,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坚定地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走自己的路,开辟了井冈山道路,最终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一度又照搬苏联人的路,导致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严重曲折。改革开放开始后,再次回到现实,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现了40多年的成功实践。五个阶段的道路探索,给我们以深刻的历史启示,那就是什么时候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走自己的路,什么时候就成功,什么时候不这么做,什么时候就失败,这是历史的结论。

第二,五大历史课题的回答,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五大理论创新。在回答“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一历史课题中,创造性地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在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历史课题中,创造性地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在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课题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个理论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历史课题中,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四个理论成果——科学发展观。在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历史课题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进程中对五大历史课题回答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五大理论成果,成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坚实的理论基础。

第三,四个阶段的历史发展,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坚持从中国的历史、国情出发,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革的不断实践,创造性地建立起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这其中展现出了深刻的不断演进的逻辑进程:中国共产党早期对民主政治制度的选择与开启;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时期对民主政治制度的探索与培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对民主政治制度的奠基与实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成型与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第四,四次历史性转变的实现,推进了文化与现代化的历史性变革。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了四次历史性转变, 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现代化的发展。这四次历史性转变包括:20世纪40年代实现的社会转折;20世纪50年代实现的制度转变;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的经济体制转轨;21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创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换,也就是全方位发展模式的转变,全面推进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的新实践。

(作者系浙大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钟学敏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