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百年大党 百炼成钢
发布时间:2021-07-06 08:30:00

党的建设犹如一条红线贯穿党的百年历程,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能够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历史经验充分证明,党和人民事业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才能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兴旺发达。

一条红船造就一个大党,一个政党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从1921年到2021年,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辉煌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攻坚克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党为什么能从当年的一艘小小红船发展成为引领中国走向民族复兴的巍巍巨轮?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首要问题。从“伟大的工程”到“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目标定位,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充满严峻考验的复杂条件下长期执政的坚定自信和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风霜而生生不息,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从而铸就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马克思曾经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列宁明确强调:“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我们党作为以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就开始了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征程。要完成这样的伟大事业、承担这样的艰巨使命、推进这样的历史过程,就必然要求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来推动深刻的社会革命。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既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也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

强国必先强党,强党引领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党面临的内外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迎接新时代“赶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大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上迈出了新的重大步伐,注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出并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在正风肃纪、正本清源中扭转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局面,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再次实现了“凤凰涅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纵观百年党的建设历程,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历史经验证明,什么时候党的建设做得好,什么时候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反之,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挫折。学习百年党史,尤其需要总结党的建设的经验,探究党的建设规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百年洗礼淬炼伟大政党,栉风沐雨铸就人间奇迹。中国共产党要肩负人民和民族的重托,一刻也不能放松自身建设,一刻也不能停止自我革命。回望百年党史,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展望未来事业,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及其深远影响必将更加充分地展现出来,我们党必将更加坚定地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铸就新的更大奇迹,续写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

(作者系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仁涛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