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发布时间:2021-07-06 08:3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庄严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百年大党正青春,从新青年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变的是为党为民的初心,牢记的是许身报国的使命。

“内图个性之发展,外图贡献于其群”,这是陈独秀在《新青年》上向青年人发出的号召。从新青年高举“赛先生”和“德先生”的大旗,冲破封建思想文化的枷锁;到长征路上,年均只有22岁的红军队伍所展现出的势如破竹、锐不可当的力量;再到抗击疫情,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活跃的年轻身影,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穿越时空而生生不息。我们当为身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而骄傲,我们当为伟大的党而自豪,我们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稚气的声音跨越时空依然掷地有声。志气不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不是“十年读书为做官,做官千里为捞财”,不是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大公无私、克己奉公,扎扎实实为人民为国家做实事。要时刻牢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一个中国人”,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不懈奋斗。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新中国成立时,我们党为革命牺牲、可以查到姓名的烈士达370多万人,可以说,鲜艳的国旗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中国人历来是有钢铁般的意志和骨气的,14亿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用血肉筑成钢铁的长城,坚定不移地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从嘉兴南湖一艘红船上扬帆起航,到今天9500多万名党员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用实践证明了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生在最美好的时代,共产党人要燃烧热血、沸腾青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带领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汇聚成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部博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雯雯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