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音乐舞蹈诗《少年》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21-06-22 08:30:00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充满朝气的声音,如同铿锵的鼓点敲击着观众的心房。

6月21日下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舞蹈诗《少年》在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艺术中心剧场拉开大幕。这台演出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由杭州艺术学校历时半年创排。

音乐舞蹈诗,顾名思义,是以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写诗”。整场演出以篇章的形式呈现,分为序-少年强、星辰、天地、风雪、春雨、萌芽、尾声-潮涌七部分,就像一首结构严整的抒情长诗。

这首“诗”,透过当代少年的眼睛回望历史。“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宋振中(小萝卜头),“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一个个人们熟知的“英雄少年”,鲜活地呈现在舞台上。

这首“诗”,是杭州革命和发展征程的见证。它见证了浙江省第一个青年团组织的成立,见证了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的成立,见证了历代共青团员的青春脚步,见证了钱江时代的潮起潮涌,见证了亚运正向杭州走来。

这首“诗”,是多彩艺术形式的完美融合。器乐、舞蹈、话剧、声乐、朗诵等交相辉映,营造出诗画般的舞台意境。《歌唱二小放牛郎》熟悉的旋律响起,深情的合唱如泣如诉,忧伤的舞蹈撕痛观众心扉;音乐剧《少年英雄小萝卜头宋振中》中,一首《我想长出一双翅膀》唱出了一个孩子在黑暗中对自由的憧憬和向往;民乐合奏《少年草原英雄小姐妹》中 ,婉转的“江南丝竹”描绘的草原有着别样的风光……

这首“诗”,抒发了对祖国、对党的深情。朗诵《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震撼人心;而在演出的最后,全体起立,台上台下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现场气氛达到最高潮。

90分钟的演出过程中,观众的掌声如潮水般时时涌起。

怎样用孩子们易于接受的方式,让他们了解党的历史,同时又能发挥专业技能?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去年年底起,杭州艺校便开始思考这一课题。经过细致谋划,在半年时间里,师生们利用课余时间,精心创作,刻苦排练,献出了这台高质量的演出。

“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堂能真正打动他们心灵的思政课,也是他们献给党的百年华诞的一份心礼。”杭州艺校校长胡素方说,在参与表演的过程中,孩子们从内心深处接受了深刻的党史教育。排练过程非常辛苦,经常要排到深夜,但孩子们没有抱怨,全都坚持了下来,“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红色精神的传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