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直通车”要开到群众身边
发布时间:2021-06-18 08:30:00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改革办、都市快报社联合推出,市公交集团支持的“民呼我为·橙柿互动直通车”正式发车。这一趟民意的“直通车”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致力寻找最佳解决方案。

从上个月开始,我市全面深入开展“民呼我为”主题教育活动,推出了十大听民意平台。现在,“直通车”也发车了,再一次丰富了听取民意的载体。和“民呼我为”数字平台相比,“直通车”走街串巷,更加灵活,可以直接来到群众身边听取民意,而且“直通车”具有明显的深入基层意味——从“等群众”到“找群众”,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体现了更加积极有为的工作态度。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要为群众排忧解难,就要坚持问情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绩于民。“直通车”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到大街小巷、工厂乡村转一转,主动和群众聊一聊,倾听群众的心声,梳理出“问题清单”,真正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期盼。

民生无小事。这一个月来,“民呼我为”数字收集到了诸多问题,其中包括公交地铁接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交通治堵、幼托服务等,每一件都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每一件都是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烦心事。首发的“直通车”就聚焦公交和地铁接驳,可以说是直接奔着难题和矛盾而去。“直通车”就应该以问题为导向,哪里有问题就开向哪里,把民情民意请“上车”,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

从2019年1月起,我市探索建立完善“民意直通车”工作机制,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理念,集思广益、开门问策,获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现在,在“民呼我为”主题教育活动中,收集民意的方式更加丰富、渠道更加通畅。新发车的“民呼我为·橙柿互动直通车”,应该着眼一个“通”字,及时传达社情民意,真正把“直通车”开到群众身边,更好地“汇民情、解民忧”,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