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民呼我为 以真心换真心
发布时间:2021-06-17 08:30:00

两名年逾七旬的辖区居民,两封手写表扬信件,不约而同要夸一夸自己所在社区书记。纸短情长,却不失为群众最高褒奖!题为“我要夸夸我们的社区书记——两份手写表扬信里的‘民呼我为’”的这则通讯,刊发于本报昨日头版头条,读后颇给人以启示。

获得辖区居民真情点赞,两位社区书记为何能?可贵之处在于“以心换心”。比如,在调解纠纷时,王马社区书记俞红对一方当事人说:“我们换位思考,如果您的浴室不能洗澡,您是不是也着急?”面对记者,江潮社区书记滑宝霞则说:“‘民呼我为’是社区工作的灵魂……社区是个大家庭,需要大家一起来建设。”话语很朴实,行动很有力,不难照见社区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之初心。

基层社区直面民生民情,担负打通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重任;社区负责人被“戏称”小巷总理,“官”不大,责任不小。事挺细,但往往多有繁难。从前述报道也不难看出,两位社区书记所处理的大事小情,不外乎邻里纠纷、管道冻裂、巷子堵车、健身器材添置等,看似琐屑细小,却件件事关群众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考验作为担当。事实也正是如此,服务好辖区居民,两位书记分别立足本职岗位,疏堵点,破难题,嘘寒暖,不惜磨破嘴皮跑断腿,俞红还甚至一度带病工作,都体现出难能可贵品质,注解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精神内涵,于点滴“呼”“为”之间见真情,获赞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坚持学史力行、人民至上,就是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呼声、更好顺应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城市治理共同体,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我们看到,一段时间以来,推动“民呼我为”,基层街道社区屡有创举——武林街道上线民情民意“码上报”2.0版本民情快递中台,推动“见人、见事、见结果”;望江街道大通桥社区搭建“红色电波”党员工作室,点对点帮扶孤寡老人、残疾群体……来自基层的这些生动实践,从中不难再次看到,只有推动解最热点问题、抓最具体小事、从最困难群体入手,才能筑起坚不可摧的“民心长城”,城市才会更具温度、智慧和情怀。

点赞“民呼我为”基层实践的鲜活样本,更是要推动持续引向深入。“民呼我为”所包含着“为谁而为”和“如何有为”,既是现实命题,亦是时代叩问,需要我们努力同民意对表、向民心聚焦、勤为民谋利,以实干担当来响亮作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