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市农业农村局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15 08:30:00

雨后的临安湍口镇雪山村,空气中满是沁人心脾的草木之香。周永生穿着雨靴,慢悠悠地走在田埂上,望着眼前这片刚种下的水稻,脸上满是欣慰的笑容。

就在这场大雨来临前,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的“民呼我为”活动服务队来到雪山村,帮周永生抢着农时插好了秧。同时带来的还有农药等生产资料,肥药双控、减量增效技术指导,以及微党课宣讲等。杭州市农技专家组的帮助指导,让周永生对种好水稻这件事更加胸有成竹。

“我们这里海拔高,种出来的水稻品质好,这两年都卖20元一公斤啦!”在雪山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周永生怎么也没想到,20年前村民们因效益问题而抛荒的水稻田,用了科学的技术后,又生出了“金子”——雪山村党支部书记丁碧华简单算了笔账,预计今年水稻将带来村集体收入100多万元。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与湍口镇雪山村支部联建,共创雪山大米种植精品基地,这是市农业农村局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以“百村百企百基地”“科技下乡”等为载体,扎实推进“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百场党课进乡村”“百支队伍下乡村”活动,成立联送服务队238个,科技专家队10个。同时建立问题“服务队统一收集、专班分类梳理、业务部门协同办理”破难工作机制,累计走访村(社)1370家次、农业企业1568家次、农业基地907家次,开展科技下乡1334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483个。“田秀才”“农专家”的足迹已遍布乡村的每个角落。

在萧山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水产服务队根据养殖业主反映的情况,对高风险池塘塘泥进行取样监测,及时处理了3处白对虾养殖池底泥携带肝肠胞虫的隐患。

除了破解难题,各服务队还积极帮助解决基层群众需求,帮助水产养殖业主从外地引进银鲫“中科3号”、花鲈夏花等优良品种,帮助食用菌种植户推广秀珍菇、大球盖菇等设施化栽培技术和绿色防控技术……

“我们坚持把学习党史与破难题、办实事结合起来,聚焦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再多不怕多、再小不嫌小、再难不畏难,把‘民呼我为’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结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做到边学党史、边解难题、边办实事,以知促行、以行践知。并计划结合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服务、大抓落实”行动,全面推动惠农工作、举措和政策有效落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