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前行方向
发布时间:2021-06-15 08:30:00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奋斗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走向胜利、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进的支撑,更是中华民族走向辉煌的精神支柱。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奋斗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百年党史深刻启示我们: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标示航向的引路灯塔、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

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理想信念不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政治坚定更不能流于口头表态,而要建立在深厚的理论修养基础上。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从本质上看,信仰是一种强烈的信念,一种深沉而笃定的精神力量,而支撑信仰的则是科学理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

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引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毛泽东同志说过:“中国人对马克思主义是‘一学就灵’。”这一个“一学就灵”关键之处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这是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真经”,是指引当代中国不断前进的“航灯”。只有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才能让前行中的我们始终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

10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始终毫不动摇地选择、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说,是由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决定的。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不仅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关键,而且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的根本表征,更是无产阶级政党得以诞生的理论前提。马克思主义正确揭示了历史发展规律,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指明了历史发展的趋势与方向,也为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认清社会现实、把握历史大势提供了理论指导。与此同时,也使得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具有科学性、进步性和现实性的特点,表现出强大的理论优势和实践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这是今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之义,也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和具体表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由此,才能让自己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方向正确、担当有为,理想信念在各种风浪面前“稳如泰山”,成为“安身立民之本”,经受住任何考验和风雨波浪。

认清基本国情,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立足于中国,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始终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干事创业中。这是马克思主义得以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关键,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出发点。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步,与人民群众同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是党和国家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无论何时,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始终要立足中国,扎根中国大地,紧系中国人民。也正因为此,基于马克思主义之上的理想信念得以引领中国共产党铸就百年辉煌。

在不同的时代,理想信念的具体要求可能有所不同,但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始终不变的“政治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新的形势、新的环境、新的任务、新的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总之,对国情认识越是完整、透彻、准确,理想信念才越能有深厚的现实土壤,践行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才有现实指向,才会成为为人们所望得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行动和美好现实。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红船到巨轮,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价值取向,这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理想信念,如光似火,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铸就百年辉煌,它也必将照耀我们砥砺前行,开创新的时代辉煌。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永恒课题,一场永远的战斗。在前行的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 ,把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立起来,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前行方向。

(作者系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党校教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昌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