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浙江省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走进小营巷
发布时间:2021-06-12 08:30:00

记者 郑承锋 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昨日上午,浙江省“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走进杭州市上城区小营巷57号红巷生活馆。

杭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全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在这里孕育,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在这里爆发,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在这里起草……这些红色印记,是矗立在我们身边的一座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发布会上,离休老战士郝龙清,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林乐清,杭州市公交集团28路驾驶员孔胜东,杭州健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技术总监季红丽,淳安县下姜村原党总支书记姜银祥等6位党员代表,围绕“忆百年征程 抒时代之声”分享自己的奋斗历程。

今年92岁高龄的郝龙清参加过孟良崮、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等重大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并多次立功受奖,2019年被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当被问及入党的初心时,郝龙清老人字字铿锵地讲道,“我从15岁开始接受党的教育,跟党走了一辈子。我一生中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真理。”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从教近40年的陈立群,从杭州学军中学校长岗位退休后,毅然远赴贵州省义务支教,担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在大山深处奏响了“放牛班的春天”。“4年下来,我们将2100多名苗族孩子送入了全国各地的本科院校。”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几年来,台江的孩子、老师和家长们精气神提升了,还基本形成了尊师重教、耕读传家的良好民风。”

“重症医学科可以说是距离死神最近的地方,这就要求我必须在专业上不懈努力、精益求精,全心全意为病人做好服务。”作为一名“重症人”,林乐清每天做的工作就是从死神手里抢夺生命。在去年驰援武汉期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医疗设施的紧缺,林乐清和队友们克服种种困难,成功救治了一批批重症危重症患者。

说起28路驾驶员孔胜东,杭州人一定不陌生。他待乘客如亲人,始终用一颗诚挚之心做服务;他35年如一日,坚持用一技之长义务修车。“公交车有起点和终点,为人民服务却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孔胜东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心愿就是开一辈子公交车,做一辈子志愿者,这是我永远不变的初心。”

走进下姜村,农家乐、民宿忙、瓜果香、游客如织,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老支书姜银祥是下姜华丽蜕变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实施封山育林、河道整治,渐渐地,村庄面貌改变了,到村里的游客也多起来了,老百姓也真正品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果子。”

用科技力量为国人健康助力,一直是季红丽的奋斗目标。“我们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基层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提高医生的检测诊断效率。” 季红丽带领团队潜心研发,打造出了国内首款医疗人工智能诊断产品——“啄医生”,并在新冠肺炎诊断中得到广泛应用。“随着越来越多智能化技术在生活领域的应用,老百姓也将更加深切体会到‘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美好。”

从他们的心路历程和奋斗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也将激励着万千新老杭州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