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行走的党史课” 开到海塘遗址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6-10 15:28:10

老党员讲述红色传承 青年接力为民服务

杭州日报讯 “嘿,离我最想点亮的目的地又近了一步!”上城区九堡街道的71岁老党员高德昌,最近“迷”上了每日打卡——自从在报纸上看到由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杭州日报承办的“永远跟党走·点亮杭州红色地图”打卡活动后,他便兴致勃勃地参与其中,短短两周已经走了22万步,点亮37处红色地标。

他口中“最想点亮的目的地”,是“围垦广场”。作为上世纪70年代的围垦大军中的一员,“当年当时,仍历历在目。点亮这一处红色地标,对我而言有一种特殊的纪念意义。这是一个重温围垦精神的过程,也是一场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他表示。

钱塘江潮猛流急,江潮夹带大量泥沙,河状系疏松易冲的粉沙土,造成滩涂塌涨迅速,迁徙不定,历来流传“一年三塌江,满眼白茫茫,人似沙头鸟,漂泊居无常”的民谣。1969年,九堡发动群众围垦造田。

高德昌回忆道,“围垦的劳动强度很大,特别是拉又大又重的石头。那时候在滩泥上拉人力车,阻力翻倍,要三个人又推又拉,真的很辛苦,但再累也没听到过谁有一句抱怨的话。”

围垦影响了那个年代的所有九堡人,弘扬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开拓精神。从1971年2月至1980年5月,历时10年的艰苦奋斗,围地41200余亩,九堡在围垦中共获得8175亩土地。

为了激励更多人不忘围垦精神,高德昌还报名参加了九堡街道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而开展的“行走的党史课”。该活动邀请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们在老旧址、红色点位或是在自己曾有过特殊经历的地方,为辖区党员群众边走边讲述与党有关的历史、亲身经历、所见所闻。

“如今,茫茫滩涂已是繁华钱塘,这片土地建立起商业地标、银行、医院、学校……但我们应永远铭记这难能可贵的围垦精神来之不易。” 第三场“行走的党史课”在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举行,高德昌动情的讲述让在场听众备受鼓舞。临近讲课尾声,高德昌还不忘号召大家通过“点亮红色地图”活动进行线上打卡学习,而青年党员袁利明还没等他介绍完,就已经完成了注册。

“听了高大伯的党史课,我对围垦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早日点亮‘围垦广场’这个红色点位,也成了我的目标!”袁利明很有信心,作为宣家埠村一名扎根基层的村干部,4月以来村里正忙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他到处奔忙,或入户宣传,或接送党员村民去现场接种,每日步数破万是家常便饭。“学党史,办实事,这种‘线上打卡、线下服务’的形式,让我对‘党员’这一重身份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就是要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

眼下,依托“点亮杭州红色地图”与“行走的党史课”,九堡街道已然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据悉,受高德昌、袁利明及多位党员的影响,九堡辖区参与“点亮红色杭州地图”人数达350余人。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九堡将持续推进党史教育走深入实。

一起来加入“点亮杭州红色地图”活动吧,让我们一起穿行在建党百年的征程中,一路走读,一路感悟,一路点亮“心灯”。你可以扫描右侧小程序或者直接搜索“点亮杭州红色地图”微信小程序,加入征程。小程序将自动搜集你的每日微信步数来打卡杭州红色地标。截至6月底,“点亮排行”前100位优胜者还将获得“永远跟党走”优胜手环奖励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蔡畅昌 袁利明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